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五種降糖藥如何聯合應用效果好

五種降糖藥如何聯合應用效果好

  目前國內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5大類,即雙胍類、磺脲類、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格列類和噻唑烷二酮類。根據病情特點可選用其中的1種作為惟一口服降糖藥,也可以將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聯合應用,或者將2~3種口服降糖藥聯合應用,以取得更加可靠的療效,促進血糖達標。口服降糖藥之間的聯合應用如下:

  磺脲類:磺脲類降糖藥為一線降糖藥,多數情況下單獨應用即可獲得血糖達標效應,也可與其他降糖藥聯合應用。由於磺脲類屬於胰島素促分泌劑,故可與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二甲雙胍、噻唑烷二酮類聯合應用,起到協同作用。假如患者有明顯的餐後血糖升高,磺脲類還可與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以發揮有效抑制餐後血糖升高的作用。

  雙胍類:雙胍類也是常用的一線降糖藥,很少單獨使用,常與磺脲類聯合應用於肥胖及患有心血管並發症的糖尿病病人,也可與格列類聯合應用,適合於老年人及腎功能欠佳的糖尿病患者。

  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目前國內臨床應用的藥物主要是阿卡波糖,通過抑制腸道酶的活性減少葡萄糖的吸收,適合用於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升高的糖尿病人。與二甲雙胍一樣,此藥較少單獨應用,常與磺脲類聯合應用。

  格列類:其作用機制與磺脲類相似,都屬於胰島素促分泌劑,可以單獨應用,也可以與二甲雙胍及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

  噻唑烷二酮類:又被稱為胰島素增敏劑,通過增強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而發揮降糖效應。此類藥物很少單獨應用,常與雙胍類、磺脲類及格列類聯合應用,起到增強療效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