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藥物降糖別太“溫柔”

藥物降糖別太“溫柔”

  一些患者得了糖尿病後,因為害怕藥物的副作用,能不用藥物就不吃藥,盡量靠改變一些生活方式來控制,症狀嚴重後才采取藥物治療,到了萬不得已時才注射胰島素。實際上,一發現患有糖尿病,就應該下“重藥”,在短時間內使血糖達標,才有助於自身胰島細胞功能的恢復。

  而“循序漸進”的治療方案過於保守,不能有效控制糖化血紅蛋白達標,可能耽誤最佳治療時機。況且因為生活節奏變快,工作繁忙,飲食規律變化,部分患者已經不可能做到通過控制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如果一發現病情就積極進行藥物治療,甚至使用胰島素,既可以快速降低血糖水平,還因為疾病因素出現代償問題的自身細胞獲得休息和康復的時間,甚至可能讓自身的糖代謝功能恢復或接近正常水平。如果糖尿病沒有得到良好控制,將會導致各種並發症,對患者的危害遠遠大於藥物可能的副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幾乎所有藥物都存在副作用的可能,但其發生的幾率很低,只要掌握適應症並注意監測,是可以避免的。同時持久降糖,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達標,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並發症的發生幾率。

  但是要強調一點的是,進行藥物治療,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後,生活習慣和運動同樣需要合理化,這樣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