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對體重有影響

降糖藥對體重有影響

  糖尿病病情會影響患者的體重,各類藥物由於藥理作用不同,在治療中也會對體重產生不同影響。

  二甲雙胍能減體重

  二甲雙胍能增加外周組織(如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改善糖代謝、降低體重,但不影響血清胰島素水平,單獨應用時不會引起低血糖。因此,對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二甲雙胍屬於首選藥物。此藥服用後,體重下降屬正常反應,因此患者不必擔心。

  胰島素、磺脲類、格列奈類、格列酮類藥物增重

  胰島素不僅能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為細胞供應能量或以糖原形式儲存能量,還能促進脂肪儲存、防止脂肪分解。因此,體重增加是胰島素治療中的一個潛在問題。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患者的高血糖得到有效控制,葡萄糖不會從尿中白白丟失,加之患者食欲旺盛,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因此,在用胰島素的同時,需限制一天總的熱量攝入,並適當增加運動。

  磺脲類和格列奈類藥物同屬於胰島素促泌劑。這兩類藥物的基本作用原理是促進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其降糖作用有賴於尚存的相當數量(30%以上)有功能的胰島B細胞。而格列酮類藥物屬於胰島素增敏劑,可保護胰島?茁細胞,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這兩類藥物或增加胰島素分泌,或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結果都能使身體儲存能量的機能增強,讓體重增加。

  糖苷酶抑制劑,不影響體重

  還有一類藥叫α—糖苷酶抑制劑,其主要原理是抑制小腸上皮細胞表面的α—葡萄糖苷酶,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只有在飲食中有足量的碳水化合物(≥40%)時它們才有效。這類藥物尤其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後血糖明顯升高的患者,可以單獨使用,也可與磺脲類、雙胍類藥物聯合使用。α—糖苷酶抑制劑不會導致體重變化,因此不“挑剔”患者的胖瘦。

熱門圖文
根據體型選擇不同的降糖藥

超重和肥胖型者應首選雙胍類藥  對於超重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體重不僅僅對控制高

糖尿病患者錯誤用藥後果會很嚴重

飲食、運動和藥物構成了糖尿病治療的“三駕馬車”。其中,最難堅持和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