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輕松應對“不良反應”

降糖藥:輕松應對“不良反應”

  事後,這位大姐的話便一直擱在了王老太太的心裡,為了避免藥物的副作用,王老太太便偷偷將日常服的藥減了量。可還沒到兩個月,她的血糖又升高了。醫生詢問了原因後,讓她趕緊恢復了正常的藥量,血糖很快就又穩定了。

  促胰島素分泌類藥會致低血糖

  現實生活中像王老太太這樣,由於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卻又不得不服藥的糖尿病患者還不在少數。那麼,治療糖尿病的藥到底存在什麼副作用呢?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良閣介紹說,目前應用比較多的降糖藥物主要有五類:促進胰島素分泌的磺脲類和格列奈類,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類和胰島素增敏劑類。嚴格來說,各類藥物都有不同的不良反應。

  孫良閣說,磺脲類和格列奈類促進胰島素分泌藥物的不良反應主要是低血糖,吃藥後會出現心慌、出汗、有饑餓感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意識障礙,有時也會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以及肝腎功能損害。相對而言,格列奈類藥物出現低血糖的幾率比較低,副作用也相對小一些。

  選擇適當服藥時間和方式

  那麼,應當如何避免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呢?王志宏說,對於磺脲類和格列奈類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來說,如果患者有嚴重肝腎功能不全、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或者處於妊娠期、哺乳期時,應嚴禁服用。為盡量避免其副作用,上述藥物最好在飯前半小時服用。同時,服用磺脲類藥物時,如果在正常劑量的情況下,血糖控制仍不好,不應盲目加量。服藥時要避免兩種磺脲類藥物的聯合應用,否則會增加藥物的副作用。

  雙胍類藥物應在飯中或飯後服用,以降低消化道反應。對於嚴重貧血、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不能選擇雙胍類藥物,以免增加出現副作用的危險。α糖苷酶抑制劑需要同第一口飯一起嚼服,以達到藥物的最佳療效。同時,此類藥物有碳水化合物依賴性,服用時要注意適量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對於患有胃腸道、腎功能不全以及處於妊娠期、哺乳期的患者,應禁止服用。而對於胰島素增敏劑,肝腎功能不全和心髒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慎用。

  胰島素增敏類藥物多有胃腸道反應

  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王志宏說,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類藥物,雙胍類主要是胃腸道反應(患者服藥後會有惡心、食欲不振的現象)以及乳酸酸中毒(服用降糖靈後,患者會出現乏力、意識障礙甚至昏迷的症狀),還有一部分病人會有肝腎功能損害和過敏性反應以及大細胞性貧血反應。

  α糖苷酶抑制劑是通過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由於自身不吸收,對全身的副作用就相對小一些,其最主要的副作用是胃腸道反應,患者服藥後會有腹脹、腹痛、腹瀉和腸排氣過多等現象,有報道說個別患者會引起嚴重的肝損害,但是臨床上還比較少見。

  而胰島素增敏劑是通過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來降低血糖,最大的副作用是肝損害以及增加血容量,從而加重心髒負擔。

  定期檢查肝功血象和血糖

  孫良閣還告訴記者,由於降糖藥大多要在肝髒內代謝,然後通過腎髒排洩,因此會大大增加病人的肝腎負擔。

  雖然,目前應用的藥物都已經通過了大量臨床驗證,肝腎功能無損傷的患者在常規用藥范圍內服用,一般不會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但是由於個體差異性的存在,糖尿病患者還是要1至2個月檢查一次血象和肝腎功能,一旦出現問題就要及時停藥並進行保肝治療,改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同時,為了更好地達到用藥效果,減少藥物的毒副作用,最好采用不同作用機理的藥物聯合應用。

  

熱門圖文
中西藥搭配禁忌:降糖藥不可與人參同期服用

目前,中西藥配伍用於治療疾病已經成為臨床治療的重要手段。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藥學部臨床

藥物治療糖尿病應該注意什麼

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量不足,所以只有補充相應數量的外源性胰島素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