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安全達標,拒絕低血糖

安全達標,拒絕低血糖

  經過10來個月的接觸,老王對張醫生的信任與日俱增,每個月一次的隨訪從來都沒落過。這天,老王在診室等著看病。快到中年時,突然排在他前面的一位老太太的身子搖晃了起來,只見她一手貼著額頭,另一手扶著牆壁,臉色煞白。老王趕緊上前一步扶住她,才發現老太太手心裡全是冷汗,話都說不出來了。正在這當口,張醫生也看見了,讓老太太躺在檢查床上,搭了搭她的脈,立即從桌子上拿出當早飯吃的餅干就塞到老太太嘴裡。幾分鐘過後,老太太終於緩過勁來,老王和張醫生這才長長地松了口氣。“張醫生,我最近也不知怎麼了,老是犯低血糖。”老太太對著張醫生說道。“沒事,看樣子你這胰島素的劑量需要調整一下了。”

  “老王,你還記得我以前老跟你強調糖尿病治療一定要達標嗎?阻礙患者達標的障礙是胰島素抵抗及其造成的高血糖,其實,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低血糖是妨礙糖尿病患者達標的另一障礙,其對糖尿病患者的傷害絲毫不亞於高血糖。”

  低血糖是治療達標的障礙

  糖尿病醫生和患者是一條戰壕裡的戰友。對他們來說,共同的敵人是糖尿病,共同的目標是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實現這一目標,要實施的是“精細降糖”戰術,精確定位,既要把過高的血糖降下來,又要防止打擊過頭,血糖降得太低。盡管臨床上常令醫生和患者煩惱的是高血糖控制不下來,但一旦治療不當,出現低血糖,就有可能引發一些嚴重的後果。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大多數都與藥物有關,尤其是運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糖尿病患者到了病程的後期,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必須選擇胰島素補充或替代治療。由於胰島素抵抗始終存在,因而患者往往需要較高的胰島素用量。胰島素就像是威力巨大的炮彈,降低血糖的作用迅速而明顯。但炮彈所產生的後坐力有時也會傷著自己,那就是低血糖。

  低血糖發生後,人體的血糖會反應性升高,這樣一來,體內的血糖水平就表現為忽高忽低的鋸齒狀,嚴重背離了病友控制達標的初衷。更糟糕的是,有些老年人對低血糖症狀反應並不敏感,常常發生無症狀性的低血糖,如果血糖測定的時間在低血糖後的反應性高血糖階段,就容易給醫生造成胰島素劑量不夠的假象,誤導醫生加大胰島素用量,導致更加嚴重的低血糖。另一方面,低血糖一旦發生過,對患者也會造成一定的心理負擔,有些患者會因此拒絕胰島素劑量的調整,情願保持較高的血糖水平也不願增加胰島素劑量。因此,人們對低血糖必須給予足夠的重視,在和糖尿病作戰的過程中更要時刻提防低血糖導致的“非戰斗性減員”。

  精細降糖,安全達標

  糖尿病病程後期,胰島素治療是必然的選擇,該如何來最大限度地發揮其降糖作用的威力,同時又將其所導致的低血糖危害降到最低呢?實踐經驗告訴我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應用就是人們找尋的答案。

  2型糖尿病患者終身伴隨著胰島素抵抗,這是選擇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根本原因。羅格列酮類藥物能顯著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增強外源性胰島素的作用,等於是給炮彈加上了制導系統,更加精確地定位打擊目標,這樣一來,就節約了炮彈的用量,本來可能需要10顆炮彈才能摧毀一個目標,現在只需要5顆炮彈。因此,如果要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聯合應用羅格列酮類藥物,可明顯降低所需要的胰島素用量。胰島素用量減少的同時減少低血糖事件的發生。這樣一來,我們在打擊敵人的同時,自身的損傷也大為減少。既能精細降糖,又能安全達標,何樂而不為呢?

  羅格列酮類藥物不僅可以與胰島素聯用,與磺脲類抗糖尿病藥物聯用時也能減少藥物用量,降低低血糖事件發生率。

  “呵呵,我明白了。打擊敵人要毫不留情,同時更要保護好自身。我們不要高血糖,也拒絕低血糖。我們要達標,更要安全地達標。”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老年糖友須正確用磺脲降糖藥

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應該是“慎用磺脲類降糖藥”,年齡大不是磺脲類降

干擾降糖效果有哪些藥?

糖尿病患者有時並存多種疾病,因此,除了降糖藥以外,還須服用其他治療藥物。當合並用藥時,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