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詳解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詳解

  一、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耐糖現象與糖耐量減低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是檢查人體血糖調節功能的一種方法。正常人一次食入大量葡萄糖後(通常75克),其血糖濃度略有升高,一般不超過8.88mmoI/L,並於2小時恢復正常,這種現象稱為耐糖現象;而在內分泌失調或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引起代謝失常時,食入大量葡萄糖後血糖濃度急劇升高,2小時內不能恢復正常者,即稱糖耐量減低。OGTT就是檢查耐糖現象是否正常,即是否有糖耐量減低的一種試驗。

  二、為什麼要做OGTT試驗?

  大家知道,當靜脈空腹血糖>7,OmmoI/L並且有臨床症狀時,可以診斷為糖尿病;而很多人空腹血糖沒有升高或稍稍升高,還不足以診斷糖尿病,但此時,他們已經有了糖耐量異常。當靜脈空腹血糖在5.5—7.Ommol/L之間並有臨床症狀支持疑診糖尿病時,就應該進一步做OGTT試驗,檢查糖耐量是否正常,以期早期診斷糖尿病。

  三、哪些人群需要做OGTT試驗?

  1.年齡>45歲,空腹血糖≥5.5mmoI/L者;

  2.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3.肥胖、血脂紊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者;

  4.反復早產、死胎、巨嬰、難產、流產的經產婦

  5.屢發皮膚疖腫、皮膚感染,泌尿系感染者。

  四,如何進行OGTT試驗?

  1.試驗前3天要攝入足夠熱量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般應大於250克/天,應注意維持正常活動。

  2.試驗前一天起禁用咖啡或茶,不宜飲酒和吸煙。

  3.試驗前患者應禁食10小時以上,但不超過16小允許飲水。

  4.試驗當日早晨空腹靜脈取血後,在5分鐘之內,口服300毫升含75克葡萄糖的糖水,喝糖水後30分鐘、1小時、2小時、3小時分別靜脈取血一次,並同時分別留取尿液,做尿糖定性試驗。

  五、試驗結果如何判定?

  1.當靜脈空腹血糖<6.1mmol/L,OGTT

  2小時血糖<7.8mmoI/L,說明人體對進食葡萄糖後的血糖調節能力正常,為糖耐量減低。

  2.當靜脈空腹血糖≥7.Ommol/L或OGTT

  2小時血糖≥11.1mmoI/L,說明人體處理進食後葡萄糖的能力明顯降低,可以確診糖尿病。

  3.當靜脈空腹血糖<7.Ommol/L.並且OGTT

  2小時血糖介於7.8—11.1mmoI/L之間,說明人體對葡萄糖的調節能力輕度下降,可以診斷糖耐量減低。

  4.當靜脈空腹血糖介於6,1—7.Ommol/L之間,且OGTT

  2小時血糖≤7.8mmol/L,說明人體對進食葡萄糖後的血糖調節能力尚好,但對空腹血糖調節能力輕度減退,可以診斷空腹血糖受損。

  六,哪些因素影響OGTT試驗結果?

  1.飲食:OGTT試驗前,過分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入(一般應>250克/天),可使OGTT減低而呈假陽性,因此,應在試驗前攝入足夠的碳水化合物。

  2.體力活動:長期臥床不活動病人可使糖耐量受損。而試驗前劇烈活動可加速葡萄糖的利用,使血糖明顯升高,故試驗前病人應靜坐或靜臥至少半小時。

  3.精神因素:情緒激動可使血糖升高.故在試驗期間應避免精神刺激。

  4.應激:應激可使血糖升高,如發熱、感染、急性心肌梗死、手術等。

  5,疾病:肝髒、心髒、腎髒、胰腺疾病以及內分泌疾病等內分泌疾病均會導致血糖的變化。

  6.為防止惡心、嘔吐,可將葡萄糖釋稀成25%的溶液。

  7.下列藥物可以影響血糖波動,為排除藥物對OGTT的影響,檢查前應停藥三天以上:

  (1)可使血糖增高的藥物:噻嗪類、糖皮質激素、醛固酮、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速尿、利尿酸、女性避孕藥、消炎痛、氯丙嗪、咖啡、尼古丁、生長激素等;

  (2)可使血糖下降的藥物: 磺脲類、雙胍類、對氨水楊酸、異煙肼、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抗甲狀腺藥物、水楊酸、心得安、丙磺舒等。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