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重新審視磺脲類藥物等

重新審視磺脲類藥物等

  磺脲類藥物作為口服降糖藥家族中最早的成員之一,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考驗,現在仍然是臨床上重要的口服降糖藥。磺脲類藥物可作為非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並可與其他降糖藥(如二甲雙胍、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和胰島素聯合應用。隨著磺脲類藥物劑型的改進,如格列美脲等新劑型的出現,患者低血糖事件的發生率已經顯著下降。日前,英國專家指出,在探討藥物對機體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時,既要考慮不同藥物作用機制的差異,也應認識到一些藥物對其他系統的不良影響。

  人們知道,磺脲類降糖藥物是通過關閉胰島B細胞膜上ATP敏感的鉀離子(K-ATP)通道來發揮作用的,然而,研究表明,胰島以外的其他組織細胞,如心髒、血管平滑肌和骨骼肌細胞中相關的離子通道,也對該類藥物有不同程度的反應性。胰島B細胞與其他組織細胞心髒、平滑肌和骨骼肌組織細胞等在K—ATP通道藥理學特性方面的差異,可能與這些細胞表面磺脲類受體表型不同有關,並且這些受體是非特異性藥物結合的位點。

  對小鼠進行的基因研究已經證實,非選擇性磺脲類藥物對胰島B細胞以外組織細胞K—ATP通道的抑制作用甚微,或僅在某些特殊狀態下

  (如心肌缺血和嚴重應激)才會引起不良後果。因此,研究者認為,非選擇性磺脲類藥物是否適於治療2型糖尿病,目前尚不能下最後結論,還需進一步研究。

  在缺氧狀態下,心血管細胞膜上的K—ATP通道應當開放,但某些藥物使其關閉,不利於心肌的血液供應和心肌保護,從而影響心肌收縮力,導致心律失常和猝死的發生。幸好磺脲類藥物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系統尚無顯著不良影響。

  格列美脲更適合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

  美國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格列美脲不僅可改善葡萄糖代謝,而且還可改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同時空腹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水平以及

  HbA1C都有所下降。這一結果提示,格列美脲改善了糖代謝以及周圍組織的胰島素抵抗。

  另外,本研究結果與從前的一些研究結果一致,數項研究報告表明,血漿脂聯素的下降可能與胰島素抵抗的加重有關,也就是說,血漿脂聯素的濃度與胰島素抵抗相關。體外研究顯示,脂聯素有抗動脈粥樣硬化、抗炎症和抗細胞凋亡的作用。因此,本研究所觀察到的血漿脂聯素水平的升高可能是格列美脲改善胰島素抵抗的原因。

  總之,現有的研究顯示,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格列美脲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可能是通過它的胰外作用),並且HbAlc和血液葡萄糖水平都得到了改善,這種改善機制可能有血漿脂聯素升高等因素的參與。

  本研究結果提示:格列美脲對於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比其他磺脲類藥物有更大的優勢。

熱門圖文
4類降糖藥 功效大比拼

降糖藥物就像一把雙刃劍,既能幫助患者控制高血糖,降低慢性並發症的風險,也可能會給機體帶來某

糖友注意:藥物混用降糖藥失效

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服用降血糖藥,但服用過程中如果和某些藥物同服,很可能減弱或增強降糖藥的藥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