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給心髒裝個支架

給心髒裝個支架

  人的心髒每天跳動十萬次,向全身輸送血液,而心髒本身所需的氧氣和養分由冠狀動脈供應。

  冠狀動脈像樹枝一樣分布在心髒的表面,如果其中某一支被阻塞,受其供應的心肌細胞會因為缺乏氧氣和養分而壞死,這部分的心肌會停止收縮;如果受損的心肌面積很大,心髒可能會停止跳動。這就是造成心髒病發作的原因。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性心髒病的簡稱,是一種由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或痙攣造成狹窄、阻塞,引起心肌缺血缺氧而導致壞死的心髒疾病。心肌缺血是冠心病的實質。

  冠心病被稱作是”人類健康第一殺手”,而冠心病與糖尿病有著密切的關系。怎樣防治冠心病的危害?發生了冠狀動脈狹窄和阻塞後又有哪些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此問題本刊記者采訪了北京安貞醫院綜合科主治醫師陶紅博士。

  冠脈造影和介入治療

  陶醫生講,糖尿病患者並發冠心病與長期的高血糖水平、血脂紊亂及胰島素抵抗、慢性炎症反應等因素有關,這些都會加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

  冠心病和糖尿病一樣是不斷進展的慢性疾病,采取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堅持藥物治療是必須而有效的控制手段。當冠心病發展到一定的階段時,就需要應用某些特定的醫療手段。

  冠脈造影是介入治療的第一步。

  簡單來說其方法就是將一根導管穿刺進入股動脈,沿著大動脈走行,使導管到達心髒冠狀動脈部位。在這裡注入造影劑,醫生就可以在X光透視下看到冠脈血管病變的程度、位置(沒有使用造影劑的普通X光檢查,是不能看到心髒血管的狀態和活動

         介入治療 在冠脈造影的基礎上進行。

  通過冠脈造影,醫生(在可視條件下)可以確定冠狀動脈是否存在嚴重的狹窄,發現血管阻塞的情況和位置,可以利用冠脈導管做“球囊擴張”和“支架置入”術,將血管狹窄病變撐開,使血管腔開放,血流通過,恢復心肌的血液供應。

  冠脈造影是診斷手段,球囊擴張和支架是在此基礎上進行的介入治療。

  球囊擴張和支架置入

  心髒冠狀動脈有3支主要的分支血管,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患者的冠狀動脈病變常常比較嚴重,病變范圍更廣泛,常有2支或3支同時受累或一支血管裡多處受累,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冠狀動脈病變越彌漫,狹窄程度越高。

  陶醫生講解道:介入治療時,造影劑使心髒血管顯影,醫生在可視條件下通過導管將球囊送到冠脈狹窄的部位,加壓充盈球囊,將狹窄的血管“撐開”,使血管再通。在x光下可以看到原來阻塞的血管一下子通了,看到血液(含有造影劑)一下子流過去了。缺血的心肌得到血液供應,阻塞解除,患者的症狀也會緩解。

  單純的球囊擴張可以暫時解除血管狹窄,但通常因為血管彈性回縮以及細胞修復等原因,擴開後的血管會再狹窄,再狹窄率高達30%一50%。於是應運而生的,是近年出現了血管支架技術。通過導管將支架輸送並放置到血管內,保持其通暢,使血管再狹窄率下降至20%一30%左右。最新的有藥物塗層的支架,可以明顯減少再次狹窄,再狹窄率降低至3%~5%。

  對於多發的冠脈狹窄,一次介入

  治療可以放置多個支架。根據每個患者的病情特點,醫生可以在不同的血管分支、不同的部位放置。

  陶醫生介紹說,十幾年來冠心病介入治療發展得很快,現在技術已經很成熟。冠心病治療包括藥物治療、介入治療、冠脈搭橋手術等。因為球囊擴張+支架置入術可明確解除血管狹窄,可以非常顯著地改善患者症狀並提高生活質量,而且比較易行,創傷小、術後恢復快、住院日期短,所以目前成為重要的冠心病治療手段。

  支架不是一勞永逸的

  有位病友問:他去年做了冠心病介入治療,放置了兩個支架,術後感覺非常好。可是幾個月後就又出現了胸痛、不能活動的問題。醫生建議他再做冠脈造影和介入治療。為什麼做過了支架動脈狹窄的毛病還會再犯呢?

  陶醫生回答,做支架不是一勞永逸的,藥物的治療一定要跟上。做了支架,血管通了,原來缺血的心肌獲得血供,病情緩解了,但不能認為冠心病就治好了,因為支架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生長是不能起到治療和預防作用的。引起心血管病變的因素仍在起作用.阻塞還可能發生,心血管事件會再出現。因此控制冠心病危險因素的基礎治療是不可缺少的。冠心病和糖尿病一樣,需要長期控制。血糖、血脂、血壓等因素與冠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有密切關系;控制體重達標、戒煙對冠心病治療具有重要意義。基礎治療包括飲食控制、合理的運動等良好的生活方式,藥物治療包括應用堅持服用控制血糖、血脂、血壓及抗血小板聚集藥物(如小劑量阿斯匹林)等,都是冠心病長期治療的組成部分(也就是常說的冠心病二級預防治療)。

  陶醫生說,在臨床上可以見到有的患者做了支架後效果很好,但因為不注意堅持生活方式管理和藥物控制,3—8個月後又需要再進行介入治療。是原來的狹窄部位又阻塞了,還是別處出現了新的病變?那只有再次進行冠脈造影並通過介入治療解決。

熱門圖文
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認識:四個誤區

誤區一:只要服藥了,就可以不控制飲食  怎麼強調也不為過: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是治療糖尿病最

降糖調脂缺一不可

血脂紊亂是糖尿病患者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如能同時進行降糖和調脂治療,心腦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