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中藥無毒,西藥有害嗎

中藥無毒,西藥有害嗎

  經常聽到有人這樣說:”長期服用西藥有害。”也有患者這樣說:“我不想一輩子吃白藥片!”“大夫,給我開中藥吃吧,中藥是純天然的,沒有不良作用。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來自天然的中藥真的就沒有任何毒性嗎?

  從龍膽瀉肝丸事件談起

  就在兩年前,發生了一起備受各界關注的中藥毒害事件。

  2003年2月新華社記者朱玉等報道,知名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竟是導致腎衰竭、尿毒症的元凶!

  各大醫院紛紛報告因服用龍膽瀉肝丸而導致腎衰竭的病例。專家指出.不可長期服用龍膽瀉肝丸!因為其成分中含有的馬兜鈴酸可導致腎損害和尿毒症!

  龍膽瀉肝丸是配方悠久的中成藥,許多中醫醫生都不知道它有此不良作用。服用龍膽瀉肝丸導致尿毒症的患者中,就有一位出身中醫世家的北京崇文中醫院的老中醫,此事件披露後他才恍然大悟,據他回憶,他行醫的祖父經常給自己和家人在”上火”時開處龍膽瀉肝丸服用,而最後他的祖父及同樣行醫,也有服用龍膽瀉肝丸習慣的父親均死於尿毒症。

  龍膽瀉肝丸是傳統的”清火良藥”,經常服用的患者稱其“對敗火的確有效”。它名列公費醫療藥物目錄,價格又便宜,受到很多患者歡迎。更重要的一點是許多人認為中藥沒有不良作用,長期服用不會有問題。

  一些患者常常在“上火”時服用此藥,時間短的有兩三個月.長的一至兩年。而他們萬萬沒想到竟由此遭受了腎衰竭的痛苦。

  北京中日友好醫院腎內科1

  998年10月收治了第一例因服用龍膽瀉肝丸而導致馬兜鈴酸腎病患者,事件被報道時已有100多例,北京協和醫院、北京朝陽醫院等也有多次此類病例報告。

  腎髒,由於它的生理特點成為藥物中毒的主要受害器官。服用龍膽瀉肝丸可導致馬兜鈴酸腎病,這種慢性腎衰竭是不可逆的永久損害。

  據了解,馬兜鈴酸造成腎損害最初的專業報告見於1 964年,當時因為只是個例,所以未引起醫學界的重視。1993年,比利時醫生發現馬兜鈴酸導致腎病,將其稱為“中國草藥腎病”。其後國內不斷有類似的報告,引起了醫學界的警覺在腎內科學術年會上甚至出現了關於馬兜鈴酸腎病的專題,專家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龍膽瀉肝丸存在導致腎衰竭的問題,並呼吁健全中藥的檢驗手段,科學地發揚祖國傳統醫藥。

  現有資料已將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列出,它們是:馬兜鈴、關木通、廣防已、青木香、天仙籐、尋骨風、朱砂蓮等。資料還提示,長期小劑量服用含馬兜鈴酸藥物,不但可以導致慢性腎衰竭,而且可能致癌。

  至今,含關木通的龍膽瀉肝丸已經被禁止使用。

  目前生產的龍膽瀉肝丸,使用不含馬兜鈴酸成分的”木通”代替了”關木通”。

  轟動一時的龍膽瀉肝丸事件,暴露了長期以來被忽視的中藥的不良作用問題。

  可見,認為中藥完全天然無害是錯誤的,中藥也不可以隨便吃。

  有毒的中藥材

  傳統中藥中,確實包括有毒的成分。而且由於組成復雜,中藥制劑的大部分成分和作用並未經研究完全闡明。

  河北醫科大學藥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毒性中藥材及其制劑是傳統中醫藥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若使用不當,就會有致患者中毒的危險。人們對常見的毒性中藥,如砒霜、生馬錢子、蟾酥等引起的不良反應早有明確認識,但是對本草學著作中沒有記載毒性的藥物,卻未有足夠重視。例如龍膽瀉肝丸事件。因為大多數中藥制劑成分復雜,目前尚不能用理化分析方法完全描述其在體內的變化過程和規律。成分復雜的中草藥,其作用可由不同的成分引起,而且可能由幾種成分協同作用引起。不同的作用或其所涉及的有效成分,在體內有不同的藥動學過程。所以中藥藥代動力學與西藥藥代動力學相比要復雜得多。

  目前國內有關毒性中藥的藥代動力學研究報道還不多,積極開展藥物監測能為毒性中藥材及其制劑的臨床合理應用提供科學依據。采用新方法闡明藥物在體內動態變化的規律,揭示藥物在效應部位作用的特性.則可為中藥設計出更合理的給藥方案,達到揚長避短發揮藥效,減少毒性危害的目的。

  有毒性的中藥材是中醫藥不可缺少的部分。重視安全、合理地使用毒性中藥材及其制劑已刻不容緩。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利用現代藥物學的原理與方法,定量地描述中藥已知有效成分、單味中藥或中藥復方.通過各種給藥途徑進入機體後的吸收、分布、代謝和消除等—系列過程的動態變化規律,可為合理應用中藥提供指導改進傳統中藥制劑,使其“減毒增效”。

  中藥不能隨便吃

  傳統中國飲食中有加進某些藥材的做法。“藥食同源”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並不是所有的中藥材都可以作日常食用。

  這裡又要談到現在市場上大行其道的“保健品”。有一些不法之徒打著“藥食同源”的幌子,以”保健食品”的名義,兜售含藥物的食品。他們是在鑽法律的空子,利用人們喜好中藥和急於治病的心理,誇大其療效宣傳,牟取暴利。

  “保健食品”不屬於藥品管理的范疇,中國目前與食品安全有關的法律法規是《食品衛生法》和衛生部為配合該法實施而制定的《食品衛生行政處罰辦法》。

  《食品衛生法》中明確規定:食品中不得加入藥物。同時規定,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作為原料、調料或者營養強化劑可以加入食品。2002年.衛生部根據《食品衛生法》,公布了一批《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名單》,按照這份名單,大約有1

  20種藥材在”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之列。其中常用的有紅棗、枸杞、薏米、百合、蓮子、當歸、無花果、各種參類、龜、鱉等。

  但知情人士透露,不排除有不法商人在保健食品中使用這1

  20種之外的藥材,甚至加入西藥成分。

  衛生部1 9 8

  7年下發的《禁止食品加藥衛生管理辦法》規定:傳統上添加中藥材成分,有30年以上連續生產歷史,不宣傳療效的定型食品品種,經所在地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行政部門批准並向衛生部備案,可以銷售。

熱門圖文
讀懂藥品說明用藥安全很有保障

老許:現市場上各種各樣的降糖藥品名稱弄得我是眼花缭亂。就拿最常用的二甲雙胍來說:迪化糖錠、

降糖藥物和時間要配著來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要做的降糖藥服用也很有講究,因為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藥物本身的作用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