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輸液不當害處多

輸液不當害處多

  時下在一些地方,醫院裡非常流行輸液。只要患病,不管是什麼病,也不論病情是否嚴重,是否需要,都給輸液。醫生一句“那就打點滴吧”患者也樂於接受建議。在一些小診所裡甚至出現了“能輸液就不吃藥”的局面。他們的主要理由就是“輸液治療效果來得快”。

  但是,輸液並非有百利而無一害。雖然輸液治療有一定的優點,但並非想像的那樣“液”到病除,相反,輸液方式比口服藥物存在更大的風險。

  病例

  有一位護士的母親患病,她認為自己是護士,有經驗,就在家裡給母親輸先鋒霉素,結果發生了過敏蚌休克。這位護士雖然當時就知道這是過敏性休克,但家裡沒有搶救所需的藥品和器材,結果其母不幸死亡,她自已後悔不及,痛不欲生。

  靜脈輸液的要求

  靜脈輸液藥物的質量、純度、生產工藝要求非常高,遠遠超過對口服藥物的要求。輸液藥物會直接進入血液循環,如果含有雜質會造成嚴重的後果,非但不能治病,還會產生不良反應,甚至造成過敏性休克。如果過敏性休克搶救不及時,在幾分鐘之內就可能喪失生命。

  比較常見的還有輸液反應,其常見原因是污染、輸入致熱物碉、輸液瓶清潔滅菌不完善、輸入藥物品質不純、保存不良等所致。表現為發冷、寒戰和發熱,輕者發熱常在38°C左右,在停止輸液數小時內可恢復正常。嚴重者,初起寒戰,繼之高熱達40°C~41°C,並有惡心、嘔吐、頭痛等症狀,甚至誘發心衰等,導致死亡。

  靜脈炎也是輸液後常發生的不良反應。這是由於長時間輸注濃度過高、刺激性較強的藥液或靜脈內放置的塑料管刺激性大、時間太長而引起的。

  在輸液過程中如果無菌操作不嚴格,也可能引起局部靜脈的感染。表現為沿靜脈走向出現條索狀紅線,局部組織發紅、腫脹、灼熱、疼痛,有時伴有畏寒、發熱等全身症狀。

  討論

  不分輕重,不分情況地濫用輸液是錯誤的做法。結果將是在不該使用的時候造成浪費,增加輸液不良反應的發生。有的地方,只要有發熱就不論原因地給予抗生素輸液,這將導致細菌產生耐藥,以致於將來口服抗生素無效,使用的劑量越來越大,檔次越來越高,甚至在患嚴重感染性疾病時無藥可用,難以控制。

  糖尿病患者伴發心、腦血管病較多見。現在有一種流行的誤解認為定期地輸液,每年兩次輸一些活血化瘀、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就“能降低血液粘稠度”,”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病”。這好像成為許多醫院的慣例和患者心目中的“救命稻草”。很多老年人聽說輸液可以防腦血栓,都到醫院要求輸液。

  影響血粘度和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每年輸液兩次就能降低血粘、預防血栓”的說法是不科學的。靜脈輸液的藥物在體內存在的時間很短,藥物代謝之後身體還是原來的狀況,不能糾正慢性疾病的病因。病友不要對此迷信。如果其目的是為了推銷藥品,就更無益於患者。

  對於心、腦血管疾病這類慢性疾病,應當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包括:降血壓、調節血脂、控制血糖、加強運動、消除胰島素抵抗等等,而非一兩次輸液即可解決根本問題。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不宜只用中藥降血糖

老陳一年多前查出患有糖尿病,當時空腹血糖在10毫摩爾/升左右,用上口服降糖藥後,血糖控制比

三個技巧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須知

一旦與患上糖尿病,科學地服用降糖藥便成為患者的基本功之一。如何才算科學呢?至少有三個技巧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