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慎選降壓藥

糖尿病患者慎選降壓藥

 

  高血壓是糖尿病的主要並發症之一,糖尿病人治療高血壓時要慎重選擇藥物。

>>點擊進入糖尿病頻道<<

  利尿降壓藥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多數有體液潴留,因此給予少量利尿降壓藥可明顯改善高血壓。但利尿降壓藥可引起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並使胰島素分泌減少,敏感性下降,從而使葡萄糖耐量惡化,還有可能影響尿酸及脂質代謝,因此不能作為首選藥物,可短期選用。

  鈣拮抗藥有抑制鈣離子向細胞內流,松弛血管平滑肌,減少末梢血管阻力作用,從而能降低血壓,但腦、冠狀動脈和腎血流量不減少。對缺血性心髒病、腦血管功能障礙的糖尿病患者並發高血壓,也是較好的降壓藥。鈣拮抗藥不影響糖及脂質代謝,因此,它是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首選的降壓藥。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藥甲巯丙脯酸等可使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11%,對老年人輕型高血壓具有良好的降壓作用,在發揮降壓作用的同時,還可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脂質代謝不僅沒有不良影響,還可以起到改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無疑是一種良好的降壓藥,可以首選,但腎功能不全者不宜使用。

  β受體阻斷藥心得安、心得平等β受體阻斷藥,可抑制胰島素分泌,降低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葡萄糖耐量下降。同時由於肝糖分解受到抑制,因此可加重糖尿病患者因用降糖藥而引起的低血糖反應。β受體阻斷藥還可影響體液代謝,從而有可能影響心髒功能。有人認為,β受體阻斷藥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的患者是一種不適宜的降壓藥。

  血管擴張藥以肼苯達嗪為代表的血管擴張降壓藥,可能具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作用,但不影響葡萄糖耐量,同時又有血管擴張作用,增加血流量,因此,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可以選用這種藥物。

熱門圖文
使用降糖藥物要注意保護肝腎功能

老趙患糖尿病3年了,一直服用鹽酸二甲雙胍片,每天3次,每次1片(250毫克)。現在血糖控制

4種情況不能使用口服降糖藥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