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漏服降糖藥 補救因藥而異

漏服降糖藥 補救因藥而異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漏服一次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的明顯波動或短期內居高不下,若是經常忘記按時服藥,後果就更嚴重了。不過,降糖藥種類很多,“補救”的方法也“因藥而異”,下面就以大家常用的幾類藥物來舉例說明:

  餐時血糖調節劑(米格列奈等):一般在餐前服用,一旦漏服,在餐後立即補服即可,對治療效果不會有很大影響。同樣,對於使用“超短效胰島素”注射治療的病人,也可以在餐後即刻注射。但如果已到了快吃下頓飯的時間才想起來,這時肚子已空,如果將漏了的藥物補服或者和下頓飯前的藥物一起服用,有可能由於藥物作用疊加而引起低血糖。∑*因此正確的做法是,在服藥前先查血糖,如果血糖較高,可以臨時增加原來的用藥劑量,並把服藥後進餐的時間適當延後,若餐後血糖仍然比較高,可以適當加大運動量。

漏服降糖藥 補救因藥而異

  雙胍類藥物(二甲雙胍等)、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等):一般每天服用一次即可,如果早上忘記服藥,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補服都可以。

  α-糖苷酶抑制劑(拜唐蘋等):這類藥物也被稱為餐後血糖抑制劑,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者。該類藥只是在進食第一口飯時同時嚼服,才能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漏服後不需補服,也不可以在下次服藥時擅自加量。需要注意的是,這類藥物漏服會影響治療效果,應盡量按時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