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哪個更重要

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哪個更重要

  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哪個更重要

  什麼是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FPG)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時未進任何食物,飲水除外)後,早餐前采的血,所檢定的血糖值,為糖尿病最常用的檢測指標,反應胰島B細胞功能,一般代表基礎胰島素的分泌功能。

  餐後血糖是指吃完飯後的血糖,臨床上是指餐後2小時的血糖。計算時間是從吃第一口飯時至飯後2小時的血糖。餐後血糖的正常與否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很多糖尿病病人到醫院看醫生時,會主動要求:“醫生,我特意空著肚子來的,幫我測一下血糖”,病人為排除糖尿病,也會常規化驗一個空腹血糖。這說明,現在隨著糖尿病科普知識的普及,多數病人認識到,空腹血糖控制很重要。

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哪個更重要

  其實,餐後血糖同樣重要。因為,只有晨起時是嚴格意義上的空腹,我們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是處於“飯後”狀態,不但空腹血糖要控制好,餐後2小時血糖更要控制好。我們知道,在高血糖狀態下,器官泡在“糖水”裡久了,會出現各種並發症。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並發症一般在患糖尿病5年之後開始出現,其發生的早晚和嚴重程度與血糖、血脂、血壓等控制好壞有直接關系。僅僅空腹血糖得到控制,而不注意餐後血糖達標,就意味著糖尿病病人的髒器大多數時間仍被糖水浸泡,仍不能避免並發症的發生。經年累月的高血糖,嚴重損害了體內的血管、神經,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失明、心肌梗死和糖尿病足(爛腳)。據統計,糖尿病使冠心病患病率增加2~4倍,心肌梗死增加10倍,腦中風增加3~4倍,肢體壞疽增加15倍,尿毒症增加17倍,雙目失明增加25倍。有資料顯示,美國今每年有80000多例因為糖尿病造成的腳趾、腳或腿的截肢手術,是造成患者致殘、生活質量下降甚至致死的主要原因。

  很多臨床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如果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可阻止或延緩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英國大型的UKPDS臨床研究發現,血糖控制理想可使任何糖尿病相關終點減少12%,微血管病變終點減少25%,心肌梗死下降16%,12年時的視網膜病變降低21%,12年時白蛋白尿下降33%。DCCT研究證實,1型糖尿病病人強化血糖控制可使視網膜病變的發病降低76%,視網膜病變的惡化減少54%,蛋白尿減少54%,神經病變減少60%。因此,糖尿病病友們請別忘記,定期到醫院測測飯後血糖,若能達到每頓飯後的血糖都控制在8.0毫摩爾/升以下,您就會給自己創造一個光明的未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口服降糖藥有五大類,選擇用藥時,首先應根據患者肥胖與否進行劃分,肥胖和超重者用二甲雙胍,否

糖尿病患者感冒了應該如何治療?

我們知道,感冒病毒感染會引起糖尿病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感冒了,就要慎重的藥物,防止出現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