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從有效降糖到精細降糖

從有效降糖到精細降糖

  確診,也就意味著糖尿病病友從此將終身為控制血糖而戰斗。因為只有血糖的平穩控制,才能延緩或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及發展,才能使生活質量的提高和壽命的延長有了實現的前提。

  其實,絕大多數糖尿病病友都很關心自己的血糖是否已經控制好了?治療方案是否最合適自己?

  病友李先生,一年前確診為2型糖尿病,當時因血糖太高(空腹血糖13.5毫摩爾/升,餐後血糖19.1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9.2%)就直接開始胰島素治療,並一直使用至今,血糖控制較理想。每次就診他都會向醫生提出“想停用胰島素”的要求,但答復多為“血糖挺好的,治療方案就別改了,否則血糖有可能會不好”,或“停也行,但停之前最好能先檢查胰島功能,再決定是否能停。”盡管李先生工作繁忙,但他非常關心自己的健康,對於這種不確定的答復,他感到非常困惑。

  像李先生這樣的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時因血糖太高而開始胰島素治療,是應該的,也是必需的。但其病情與其他病程較長的糖尿病病友有所不同。作為新確診、病程短的患者,盡管胰島B細胞已有損傷,但高血糖的有效控制,對胰島殘余B細胞功能是一種保護和恢復。因此,絕大多數新確診的2型糖尿病病友,早期胰島素的使用屬於短期階段性治療,目的是迅速降低血糖,保護胰島B細胞。對此,醫學界也已達成共識,建議對這類確診時血糖較高的患者,應盡早短期使用胰島素,一般推薦使用2周~3個月。

  從治療過程看,這類病友的治療應該分為兩個階段:⒈有效降糖。使血糖從高水平降至接近正常,這個階段降糖是首要而重要的目的。因此,確定的治療方案也許並不是最適合病友的個體情況,但卻能迅速而有效地降低血糖。⒉精細降糖。當血糖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時,這個階段的降糖要求則是安全有效地使血糖達標。此時,治療方案是否個體化、低血糖發生是否最少、能否保護殘余的胰島B細胞功能就顯得尤為重要。交談中李先生曾提到“血糖剛降下來的時候,人感到輕松多了。但現在經常在中午十一點和下午四點左右感到乏力,稍微吃點水果就會好多了。對此也已經習以為常了”。其實,李先生在血糖控制(有效降糖階段)後,早就應該調整治療方案(精細降糖階段)了。正確的做法是逐漸減少胰島素劑量直至停用胰島素,他就可以避免因未及時調整治療方案而出現低血糖頻發的現象。

從有效降糖到精細降糖

  病友陳先生,體型偏胖(體重指數BMI27.3千克/米2),確診為2型糖尿病後開始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一個月後查空腹血糖約7.9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約10.4毫摩爾/升,即開始每天早餐前服用格列美脲1毫克。復查血糖降至5.6毫摩爾/升左右,但每天不到中午就感到饑餓難忍,中餐進食量也較服藥前明顯增加。他感到非常疑惑:“血糖正常了,但飯量卻越來越大,不會有問題吧?”檢查顯示,陳先生的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但3小時血糖偏低,為3.7毫摩爾/升。

  正常人進餐後胰島素迅速分泌,約在0.5~1小時達到高峰,之後逐漸恢復正常。但像陳先生這類肥胖或超重的病友,在患病早期,受損的胰島B細胞雖仍能分泌胰島素,但分泌呈“延遲現象”,進餐後的胰島素分泌高峰常常延遲到2小時左右,甚至更晚才出現,這樣就很容易在下次餐前出現低血糖。甚至有的新患者是因為餐前的低血糖為首發症狀而確診。陳先生經胰島素釋放試驗檢查後證實了胰島素的分泌存在“延遲現象”。故胰島素促泌劑(格列美脲)的不恰當使用,反而會使胰島素的水平更高,下次餐前更容易發生低血糖。其實,陳先生服藥前血糖水平僅略增高,即剛開始就處於精細降糖階段,治療的關鍵是要解決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差)的問題,這就要求最初的治療方案就要做到個體化。而只有選對了治療方案,才能保證安全有效地降糖。

  從有效降糖到精細降糖,這也是個體化治療方案的確定和穩定過程。安全有效地控制血糖,盡量減少血糖的波動,就要求治療必須做到個體化。而血糖水平的不同、降糖藥物起效的快慢、是否合並嚴重的並發症、是否伴有其他疾病??這些都會影響到個體化治療方案的確定及穩定。作為新病友只有理解這些復雜性,才能“不厭”經常就診的“煩”。

熱門圖文
細數糖尿病口服降糖藥五大誤區 價格高就是好藥?

許多病人錯誤地認為,好醫生應該像傳說中的老中醫那樣,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實上,病情描述

降糖路上“忽悠”陷阱

面對鋪天蓋地洶湧而來的廣告攻勢,糖尿病患者有幾人能理性面對?又有多少人已經被假藥劣藥的廣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