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頻繁換降糖藥好嗎?

糖尿病患者頻繁換降糖藥好嗎?

  人類與糖尿病斗爭的過程,有著悠久的歷史。雖然人類在防治糖尿病的歷程中不斷取得新成就、新進展,但是迄今為止,遠未能根治這一疾病。到目前為止,除少數繼發性糖尿病、部分妊娠糖尿病及1型、2型早期糖尿病外,本病症一般為終生性疾病,因此糖尿病的治療必須是長期的綜合性的。糖尿病是一種不斷發展的疾病,在疾病的不同階段應該使用最適合這一階段的藥物進行治療,但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患者要頻繁換藥。

  口服降糖藥知多少?

  目前臨床上用於糖尿病治療的口服藥物主要有:胰島素促泌劑、雙胍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及胰島素增敏劑。

  胰島素促泌劑又分為磺脲類和非磺脲類。磺脲類藥物主要作用機制為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主要適用於飲食治療和體育鍛煉不能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的偏瘦的2型糖尿病患者。非磺脲類促泌劑在改善糖尿病患者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方面有著很大的優勢。

  雙胍類藥物在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經飲食、運動治療後,血糖控制不佳者為首選,1型糖尿病單用胰島素控制不佳者用雙胍類有助於血糖穩定控制。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適用於各型糖尿病患者,且可作為糖耐量異常(IGT)的干預治療。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可增強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性,降低胰島素的抵抗。

  除了口服藥,胰島素的應用也比較多,早期應用的為動物胰島素,慢慢的人胰島素取代了動物胰島素,目前人胰島素的類似物問世並應用於臨床。胰島素的應用也很廣泛:所有1型和妊娠糖尿病患者必須接受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急性並發症時也需要胰島素治療,另外早期糖尿病如進行強化治療也可選用胰島素,晚期糖尿病肝腎功能嚴重受損時也以應用胰島素為宜。

糖尿病患者頻繁換降糖藥好嗎?

  糖尿病個體化治療因人施藥

  每個患者的病情不一樣,而且因為個體差異,在用藥方面也必然存在著區別。糖尿病患者,如果經過飲食與運動治療不能有效的控制血糖,可給予口服藥物。對於肥胖的患者,多給予雙胍類藥物,它可以有效地降低肥胖患者的體重,但是雙胍類藥物有比較明顯的胃腸道症狀,可以從小量開始應用,逐漸加量,使患者逐漸適應為宜。胰島素抵抗的患者還可以加用噻唑烷二酮類的藥物,雖然這類藥物比較貴,並且起效較慢,但此類藥物的應用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遠期療效有很大的益處。如果患者餐後血糖高的比較明顯,可給予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它可有效的降低餐後血糖,且比較安全,不會引起低血糖。這類藥物雖然可以引起腹脹,但一般可以耐受。

  糖尿病病程不同因時施藥

  不是每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的初期都有“三多一少”的症狀,所以在剛發現糖尿病時,他們不一定都處於糖尿病的初期,這就意味著針對每個患者病情發展的不同階段要給予最適合其病情的治療方案。初期糖尿病可簡單的用一種降糖藥物就能有效的控制血糖,但隨著病情的進展,一種降糖藥已經不能奏效,這需要聯合兩種或三種降糖藥共同發揮降糖作用。

  糖尿病患者若伴有心、肝、腎功能損傷時胰島素促泌劑、雙胍類藥物、噻唑烷二酮類藥物都應慎用甚至禁用,所以糖尿病晚期的患者如果合並了糖尿病腎病就應該謹慎用藥了。在發生了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滲昏迷、乳酸酸中毒時,上述藥物也不適合應用了。

  在降糖藥物的應用中我們還應該尤其重視藥物的安全和不良反應問題。同時,隨著胰島素應用的越來越廣泛,低血糖也是內分泌科醫生不可忽視的問題,應用胰島素要掌握好劑量,對於老年人以及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要適當減少用量。

  目前降糖藥物種類繁多,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可選擇的藥物就多,這是可喜的,但每個患者的病情和病程都不相同,這就要求醫生充分掌握藥物的作用機制、適應證、副作用及禁忌證,選擇當前最適合患者病情的藥物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而不是頻繁換藥。

熱門圖文
把握口服降糖藥時機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解讀糖尿病的四大“誤區”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不同的降糖藥有不同的作用機理和作用環節,每種藥物有著不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