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阿托伐他汀對糖尿病的血管內皮功能的影響

阿托伐他汀對糖尿病的血管內皮功能的影響

  血管內皮是一個復雜的自分泌和旁分泌器官,它對於動脈粥樣硬化起到"第一道防線"的生理防御作用.糖尿病患者多存在內皮細胞的功能異常,後者通常可提示血管早期的動脈硬化病變,將膽固醇水平控制至正常范圍則有助於早期預防動脈硬化。有研究指出,即使糖尿病患者無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既往史或血脂正常,大劑量的阿托伐他汀均能顯著改善該患者人群的內皮細胞功能。

  阿托伐他汀鈣片,又名立普妥,阿托伐他汀能夠降低血漿膽固醇和脂蛋白水平,減少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臨床上用於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混合性高脂血症等症。

阿托伐他汀對糖尿病的血管內皮功能的影響

  共有186名糖尿病患者入組該項研究,既往均無動脈硬化性疾病病史,也無膽固醇增高的依據。隨機進入阿托法他汀和/或抗高血壓藥(氨氯地平、培哚普利或多沙唑嗪)及安慰劑組。采用高分辨率超聲檢查來評估肱動脈的內皮功能。兩個治療組患者的血脂情況在治療1年後出現了顯著改善,但安慰劑組則無類似改變。單純阿托伐他汀治療組患者的總膽固醇平均下降了2.03mmol/L,LDL下降了1.93mmol/L,HDL上升了0.18mmol/L。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下降了7.1mmHg和4.4mmHg。單純阿托伐他汀治療組和阿托伐他汀+降血壓治療組患者的肱動脈血流情況在治療1年後分別增加了1.33%和0.98%。與基線時相比均有統計學差異,但組間差異不具有統計學意義。

熱門圖文
心腦血管病人一半患有隱性糖尿病

醫院日前對門診病人進行了大范圍的抽樣調查,發現有很多人身患糖尿病卻毫不知情。南京市糖尿病防

雙胍類藥物選擇時都有哪些注意事項

雙胍類的藥物選擇時注意什麼?  雙胍類的藥物,也有半個世紀的歷史,而且作用機制也非常清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