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強化降糖,並非適合每個人

強化降糖,並非適合每個人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征的糖脂代謝紊亂的疾病,可以引起心肌梗死、中風、腎衰尿毒症、失明等並發症。說到糖尿病,當前大家經常聽到的就是強化降糖治療,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介紹說,所謂強化降糖是指應用強化的藥物治療方案,使患者的血糖在較短時間內達到理想控制,代謝紊亂得到糾正的治療方法,包括選用適當劑量的胰島素、聯合使用口服降糖藥以及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聯用等多種方法。

  ■為什麼關注強化降糖?

  是由於強化降糖能不能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許多臨床研究結果引起的。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征的糖脂代謝紊亂的疾病,人們很容易就會想到降低血糖可能會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國內外也做了許多臨床研究證實降低血糖後,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等並發症明顯減少。但是導致糖尿病死亡的大血管並發症(心肌梗死、中風等)降低血糖沒有看到明顯減少。因而2000年後國際上又進行了幾個大型的臨床研究試圖證實降低血糖對大血管並發症的作用。方法就是一半人進行強化降糖,而另一部分用常規的方法降糖。結果仍沒有發現強化降糖後大血管並發症明顯減少。而且在美國國立衛生院進行的一個一萬多人參與的研究中發現,強化降糖後死亡率反而高於普通治療的人群。那麼是不是強化降糖不能減少糖尿病並發症,而且增加死亡率呢。通過深入分析發現,這一研究強化降糖之所以死亡率增加是由於這些人糖尿病的時間長,而且血糖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很多人已經並發了心血管疾病。這些人再進行強化降糖就可能有一些不好的結果。

  李全民主任說,而在另一個研究中發現,對於新發的糖尿病一半人進行強化降糖,一半人進行常規治療,幾年後兩組病人都又恢復到普通治療,但進行強化治療的人的各種糖尿病並發症(大血管並發症、腎病、視網膜病變等)都明顯減少,證明降低血糖好處是很多的。

  ■降糖本身有錯嗎?

  上述的兩個臨床試驗結果給我們提供了較為准確的回答,新發的2型糖尿病治療中強化血糖控制,可以減少大血管和微血管的並發症。而如果得了糖尿病血糖一直控制不好,而且已經有大血管並發症,強化降糖不但沒有好處,還可能有危害。這種病人進行常規治療就行了。

  因而,李全民主任特別提醒,強化降糖並非適合每一個人!強化降糖並非對於每一個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安全的!在強化降糖的同時還要綜合考慮患者的年齡、病程、病情、並發症情況、伴發病情況,是否合並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危險因素等情況,然後再決定是否強化降血糖,總之治療必須個體化。

強化降糖,並非適合每個人

  ■什麼人群需要強化降糖?

  1.新發病的糖尿病;2.持續高血糖的非肥胖患者;3.不能控制的體重降低和高血糖;4.口服降糖藥失效;5.口服藥及飲食不能控制的嚴重高甘油三酯血症;6.對於起病較急、症狀明顯、體重顯著減輕、病程較短的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宜采用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迅速控制臨床症狀和高血糖狀態,從而減輕對β細胞的早期糖毒性和脂毒性作用。

  ■什麼人群不需要強化降糖?

  高齡糖尿病患者基本上也不在強化降糖人群之列。低血糖可能會引發老年患者中風和心梗的發生。而且,強化降糖的主要目標是預防日後並發症的發生。因此,強化降糖最適用於那些預期能夠生存至少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

  兒童糖尿病患者不應被包含在血糖嚴格控制對象當中。血液中有充足的葡萄糖對於大腦發育至關重要。有些醫生認為強化降糖應在患兒13歲以後實行,而也有醫生認為在患兒7歲以後即可進行強化降糖。

  某些已經患有糖尿病嚴重並發症的患者也不宜進行強化降糖,如終末期腎病患者或視力嚴重喪失的患者。由於病變太“深”,往往強化降糖對其已無濟於事。此時,強化降糖的“弊”將會大於“利”,有些患有冠狀動脈疾病或周圍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宜過於嚴格地控制血糖。

  而那些存在未察覺的低血糖症的糖尿病患者同樣不適宜進行強化降糖。

  ■強化降糖治療優點是什麼?

  強化血糖控制,能夠防止或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及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在血糖良好控制的基礎上,強化治療可以產生較為積極的影響,可以使與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的危險性降低12%,尤其微血管並發症下降25%,心肌梗死下降16%。

  可以降低發生糖尿病晚期並發症的危險性。

  由於促進高血糖症狀的緩解,改善血脂水平,強化治療可以減少葡萄糖的毒性作用和改善胰島素抵抗作用。

  可使一些糖尿病患者受損的胰島B細胞功能得到不同程度改善和恢復。強化治療雖有很多優點,但需要糖尿病人付出很大的耐心對自己的血糖水平進行經常的監測。通過監測,病人才能知道什麼時候血糖較高,什麼時候會有低血糖反應,這樣就能夠對自己的飲食結構、飲食量以及運動方法進行及時調整,並對胰島素的應用時間、方法等作調整。

  ■強化治療的不良反應及注意事項

  低血糖反應:與許多因素有關,包括病程、胰島素過量、血糖控制情況、以前是否有低血糖事件、進食少、劇烈運動、過量飲酒等,嚴重低血糖反應在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明顯減少,這可能與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島素抵抗有關。

  高胰島素血症及前高胰島素血症:高胰島素血症可能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與發展,這也是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的一個顧慮,但是如果醫師們能很好地選擇病例,並且規范運用治療策略,可以減少高胰島素血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他汀強化治療影響了血糖控制

據有關資料表明,他汀類藥物對血糖有一定的影響,但一直以來也沒有准確的研究數字證實這一點。而

天氣的變化也容易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心情

天氣變化也容易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心情,糖尿病的病情變化與天氣變化有關,主要表現在許多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