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推薦4點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推薦4點

  對於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才能使藥效最有效的抑制糖尿病,專家認為,根據糖尿病的不同階段,以及糖尿病發展階段的不同,采用針對性的藥方顯然更有優勢。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些關於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的相關知識,希望對糖尿病患者有所幫助。

  1、降糖能力強——磺酰脲類

  此類藥物為目前口服降糖藥中最為龐大的家族。其主要作用機理為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降糖能力較強。胃腸道紊亂,如惡心、嘔吐和輕度低血糖是此類藥物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具體藥物特點如下:

  格列本脲作用強而持久,最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持續時間長且嚴重,老年患者應慎用。

  格列吡嗪為短效制劑,主要在肝內代謝,經腎排洩,低血糖反應較少。

  格列喹酮作用時間最短,其代謝物經膽汁排洩,對腎功能不全患者相對安全。

  格列齊特除具降糖作用外,還有抗血小板聚集及促纖溶酶原合成的作用,有助於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推薦4點

  2、不良反應少——α-糖苷酶抑制劑

  阿卡波糖本藥應餐前整片吞服,或在剛進食時與食物一起嚼服。若服藥與進食時間間隔過長,則藥效較差,甚至無效。此藥的優點在於幾乎不經腸道吸收,全身不良反應少見。

  3、更適合胖人服用——雙胍類

  此類藥物一般不會降低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更適用於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如惡心、嘔吐、腹瀉等。服用“腸溶片”可減輕胃腸道不良反應,但腸溶片不可嚼碎或掰開服用,以免對藥片結構造成破壞,失去了腸溶的意義。此類藥在肝內不代謝,以原形隨尿液排出,所以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謹慎使用。

  4、餐時血糖調節劑——促胰島素分泌劑

  瑞格列奈片是一種短效口服餐時血糖調節劑,其最大優點是能模仿人體胰島素的生理性分泌,所以瑞格列奈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采取“進餐時服藥,不進餐不服藥”的靈活給藥方式,可減少低血糖反應的發生率。

熱門圖文
怎樣確定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

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主要有四大類。不同降糖藥物因作用機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與進餐時間相關聯

磺脲類降糖藥有助2型糖尿病人降低血糖

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繼發性的β細胞功能缺陷。胰島素促分泌劑可以促使胰島&bet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