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血糖升高 不宜隨意加服降糖藥

血糖升高 不宜隨意加服降糖藥

  清晨空腹血糖升高時不要輕易加服降糖藥,而應該先搞清楚引起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然後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調整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以避免低血糖發生而危及生命。

  空腹血糖升高,警惕“黎明現象”

  測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但部分糖尿病患者卻有清晨空腹血糖明顯升高的“黎明現象”,有時甚至超過11毫摩爾/升,於是有些糖友擔心不已,急忙加服降糖藥,其實這是不科學的。

  清晨時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兩種情況:

  第一,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也無低血糖發生,僅僅於清晨一段時間內血糖很高,稱為“黎明現象”。黎明現象主要由皮質醇、生長激素等拮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引起。

  第二,夜間出現低血糖後,反跳性地引起清晨血糖升高,稱為“蘇木傑反應”。

  糖尿病患者“黎明現象”和“蘇木傑反應”又該如何處理呢?

  有“黎明現象”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白天口服降糖藥物的基礎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可收到良好療效,使清晨空腹血糖高的現象得到控制。但要注意的是,注射前需要加食睡前小吃,如半杯牛奶和兩片餅干等,以避免注射胰島素後的低血糖發生。一旦清晨空腹血糖得到滿意控制,白天餐後血糖也易於控制。

  對於有“蘇木傑反應”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應減少作用於晚餐前的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劑量,增加睡前小吃。睡前小吃是晚餐的分餐,可以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

血糖升高 不宜隨意加服降糖藥

  慎重對待餐後血糖升高

  與西方人相比,國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常規體檢中只檢查空腹血糖,許多單純餐後血糖升高的人群得以‘蒙混過關’,就此造成的漏診率高達50%。

  有些患者主要表現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因此需測餐後血糖才能真正了解病情。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是全時間的,即不但空腹血糖要達標,而且餐後血糖亦應降至一定水平。

  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在一天中隨著就餐時間的變化而變化。一般來說,人類每日三餐,餐前血糖較低,餐後血糖較高。正常人進餐後,血糖在胰島素的作用下,能夠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范圍,餐後兩小時血糖值應小於7.8毫摩爾/升,並且在下一次進餐前使血糖回到餐前的水平。如果餐後兩小時血糖值高於11.1毫摩爾/升,表明已經步入糖尿病。若餐後兩小時血糖值介於7.8和11.1毫摩爾/升之間,即使空腹血糖正常,也會被診斷為糖耐量減低,屬於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的病人,很少出現“三多一少”(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的典型症狀,若不及時發現治療,20年後92.8%的人會進展為糖尿病,到那時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2—3倍。

  餐後高血糖的危害

  糖尿病所確定的診斷標准,就是根據糖負荷後兩小時的血糖決定的,也就是說OGTT做的兩小時血糖測量的標准是診斷糖尿病的金標准。這是根據是否出現糖尿病所特有的微血管病變來判斷的。

  根據以往的研究,如果糖負荷後兩小時血糖超過11.1mmol/L的人群,在未來發生眼底視網膜病變的幾率是明顯急劇升高的,而如果小於這個值的人,往往眼底視網膜病變的幾率就明顯減輕。所以大概就知道了餐後血糖的危害性就是糖尿病所具有的特有的危害性。

  以往糖尿病並發症就包括眼底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病變及周圍血管病變,跟餐後血糖升高是相關的,只要OGTT的值超過11.1的,發生這些並發症的危險性就會明顯升高,這是針對所有糖尿病病人是這樣。近年就發現它跟大血管病變也有關系,大血管病變並不是糖尿病所特有的,沒有糖尿病的人也會發生冠心病啊,高血壓,心肌梗塞。那麼最近就發現,糖尿病病人餐後血糖升高的話,更容易發生這些大血管病變。

  而且大血管病變跟餐後血糖尤其是跟餐後血糖帶來的波動非常密切,跟空腹血糖以及代表平均血糖水平的糖化血紅蛋白則沒有那麼明顯的關系,所以餐後血糖的升高一個糖尿病本身具有的危害它就有,同時它也是導致大血管病變的一個危險因素。

熱門圖文
8問解答二甲雙胍認知正和誤

二甲雙胍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藥物,可以預防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改善高胰島素血

降血糖用藥還是打胰島素?

用藥還是打胰島素  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血糖,顧名思義是血液中的糖。糖是我們身體不可缺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