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漏服、忘打應如何補救?

降糖藥漏服、忘打應如何補救?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在長期的治療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糖尿病友難免會發生漏服降糖藥或忘打胰島素的情況,如果不及時處置,勢必會引起血糖的顯著波動,進而影響對患者血糖的平穩控制。濟南醫院糖尿病診療中心王建華

  也許患者要問,臨床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如何補救呢?這要根據不同情況區別對待,處理時需要參考以下幾個因素:漏服(或忘打)降糖藥物的種類、漏服(或忘打)的時間以及當時的血糖水平等等,而所用降糖藥物的種類是決定不同補救方法的基礎。下面分別就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來談談對此類問題的處理。

  上篇:口服降糖藥漏服該如何讓補救

  1、磺脲類藥物

  這類藥物品種繁多,按照起效快慢及作用維持長短可分為短效和中長效兩大類。

  短效藥物(如糖適平、美吡達等)通常要求每餐前半小時服用。如果您到了進餐時才想起來,可以將進餐時間往後推半小時。如果到了飯後兩餐之間才想起來,則需要立即測一個隨機血糖,若血糖輕度升高,可以增加活動量而不再補服;若血糖明顯升高,可以當時減量補服。如果您到了下一餐前才想起來漏服藥了,那就測一下餐前血糖,如果餐前血糖升高不明顯,就依舊按照原劑量服藥,無需任何改變;如果餐前血糖升高明顯,可以酌情臨時增加餐前用藥劑量或是適當減少當餐的進食量,以使血糖盡快恢復到正常范圍。切不可把上一次漏服的藥物加到下一次一並服下,以免造成低血糖。

  如今,越來越多的病友選擇中長效的磺脲類藥物,如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格列齊特緩釋片(達美康緩釋片)和格列美脲(亞莫利)。這類藥物往往要求患者於早餐前半小時服用,每日一次,這類藥因為服藥次數少,可以明顯減少漏服的次數。如果您早餐前漏服藥而於午餐前想起,可以根據血糖情況,按照原來的劑量補服藥物。如果到了午餐後才想起來,可以視情況半量補服。

  2、餐時血糖調節劑

  這一類藥的代表藥物是瑞格列奈(諾和龍)和那格列奈(唐力)。對此類藥物漏服的處理與短效磺脲類藥物類似。如果剛吃完飯時想起還沒吃藥,可以立即補服;如果兩餐之間想起前一餐忘記用藥,應根據血糖監測結果決定是否減量補服;如果馬上到下一餐時間了,則要測餐前血糖,若升高不明顯就無須改變用藥和進餐量,若血糖升高明顯,可以適當增加餐前用藥劑量或減少這一餐的進食量,使血糖盡快恢復到正常范圍,減少漏服藥物造成的影響。

  3、α-糖苷酶抑制劑

  此類藥物的代表藥物有阿卡波糖(如拜唐平、卡博平)和伏格列波糖(如倍欣)。因為這類藥物的作用機制是延緩腸道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故若餐中想起漏服,可以馬上補服;如果吃完飯再補服的話,由於缺乏作用底物,藥物的降糖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4、雙胍類藥物

  其代表藥物是二甲雙胍。此類藥物不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單藥應用一般不會出現低血糖。如果二甲雙胍的用量較小,可以通過加大活動量的方式降低血糖而無需補服。聯合用藥的患者也最好僅采用增加活動量的方式,或者在明確血糖水平確實高以後再補服,以減少由於用藥時間變化,導致多種藥物相互作用而出現低血糖反應。要是已經到了下一次使用二甲雙胍的時間就無需再補了。

降糖藥漏服、忘打應如何補救?

  5、胰島素增敏劑

  這類藥物的代表是羅格列酮(文迪雅、太羅))和吡格列酮(艾汀、瑞彤)。這類藥物只需要每天一次服用,起效較慢,充分起效需要1~2周的時間,單獨使用一般不會引起低血糖,所以單藥應用者漏服當日均可補服,聯合用藥者只要血糖不低也可當日補上。

  6、DPP-4抑制劑

  其代表藥物有捷諾維等。此類藥物具有血糖依賴性的胰島素促泌作用,同時可以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延緩胃排空速度、增加飽腹感、減輕體重、增加胰島B細胞數量等多重作用。這類藥物只需每天一次服用,餐前、餐後皆可,漏服後於當日隨後補服即可。

  不同規格的胰島素,其藥代動力學特點(包括起效時間以及作用維持時間等等)均不相同,因此,胰島素一定要按照要求定時、定量注射,否則會造成血糖的繼續波動或增高。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忘打胰島素”的現象在糖尿病友中時有發生,對於血糖不是很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問題還不算大,可於餐後立即服用阿卡波糖或諾和龍;而對於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胰島功能較差以致藥物失效的2型糖尿病以及某些繼發性糖尿病患者來說就需要積極采取補救措施,而且只能選擇胰島素,否則可能會發生嚴重後果。

  如果用的是超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銳)或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R),餐前忘打了,可於餐後立即補注,對療效影響不大。

  對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或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30)的患者,如果早餐前忘記打胰島素了,可於餐後立即補打,其間要注意監測血糖,必要時中間加餐;如果想起來時已快到中午,應檢查午餐前血糖,當超過10mmol/L時,可以在午餐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或超短效)胰島素,切不能把早晚兩次預混胰島素合並成一次在晚餐前注射。

  如果患者用的是一天一次的長效胰島素,漏打一次,盡快補上即可,下次注射如在原時間需注意低血糖反應,因為兩次注射間隔時間很可能小於24小時,也可從此改變注射時間將注射時間調整為補打時間(如早8點補打胰島素,以後均早8點注射胰島素)。

  按時、規律用藥是平穩控制血糖的基本要求。作為患者,要盡量減少或避免漏服降糖藥或忘打胰島素的情況。一旦真的發生上述情況,就要采取正確的補救措施以期把由此帶來的危害降到最低。

 

熱門圖文
違規添加的降糖膠囊 毀了糖友僅有的左眼

一種號稱能逆轉命運的降糖膠囊,讓身患糖尿病的73歲老人王福和痛苦不堪,其視力懷疑因服用該膠

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必須添加基礎胰島素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張曉松)調查顯示,我國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人血糖處於失控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