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注射胰島素會有的副作用

注射胰島素會有的副作用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後期的主要治療,胰島素治療具有副作用小、療效快而且穩定的特點,但是使用注射胰島素會有的副作用,常見的有下面的幾點:

  ¤疼痛

  胰島素注射引起疼痛,是每個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的病友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是許多病友為什麼拒絕胰島素,不配合臨床治療的主要原因。在前面注射技巧中我們已經介紹了如何減輕注射痛苦的方法。另外,如果在某次注射時,疼痛異常明顯,常常是因為進針部位碰到了某根皮下神經,此時如疼痛尚能忍受,可迅速注射完畢拔針。如果疼痛無法忍受,可更換注射部位再注射。

  ¤胰島素漏

  雖然不常見,但仍有部分病友在拔針時,少許胰島素會順著針眼流出,這樣會引起胰島素注射劑量的不准確,正確的注射方法可以防止胰島素漏的發生。有效防止胰島素漏的方法:注射時捏起皮贅、45度角度進針、推注射器時速度略微放慢、注射後迅速用棉球壓住注射針眼。針頭被堵常常發生在注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時,因為這類胰島素時混濁的,重復使用注射器,更容易出現,出現針頭被堵時需更換針頭。

  ¤注射後引起皮膚青腫

  常常是由於注射時損傷皮下毛細血管引起,一般在注射後過一段時間才發生,不用專門處理,很快就能吸收。預防可在注射後多壓注射部位幾秒鐘。

  ¤脂肪墊

  是由於長期在一個部位注射,胰島素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大引起,在脂肪墊部位注射胰島素,將影響胰島素的吸收,有規律的更換注射部位可以預防。

注射胰島素會有的副作用

  ¤胰島素過敏

  常常表現為注射部位的皮膚瘙癢、紅斑、皮疹及皮下硬結等,是由於胰島素中的雜質引起。使用動物胰島素出現過敏現象要比使用人基因重組胰島素時多見。防止脂肪萎縮的方法:使用高純度的人胰島素、更換注射部位。有些病友,在注射胰島素部位可出現皮下脂肪萎縮,形成視覺不易察覺的小凹陷,原因尚不太明確。

  ¤皮膚感染

  感染常常是由於皮膚不衛生引起,注意皮膚衛生和注射過程的無菌操作可以避免發生皮膚感染。

  ¤胰島素抗體

  長期使用胰島素可使人體內產生結合胰島素的抗體,將影響胰島素的正常吸收和作用,解決辦法是使用高純度的人胰島素。

  ¤胰島素水腫

  胰島素治療初期的一些病友,尤其使用劑量較大時,可出現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水腫。隨著胰島素的使用,常常可自動消失。

 

熱門圖文
口服的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力軍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力軍,這支主力軍主要包括三大類:磺脲類、雙胍類、α-

降糖藥漏服怎麼辦才好?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一次漏服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