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聯合用藥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人聯合用藥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目前治療糖尿病仍以節制飲食為主,若不足以緩解病情。可選用藥物治療,常用的有胰島素注射液以及甲糖寧、降糖靈、優降糖、氯磺丙脲等口服降糖藥,其中胰島素作用較強,主要用於重型病人,口服降糖藥只用於輕、中型病人。除掌握適應症外,聯合用藥也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會降效、失效,甚至使病情加劇惡化。

  某些藥物本身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例如潑尼松、去炎松和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及地塞米松、培他米松等,均能增加肝糖元,促使血糖升高。如果將它們與降糖藥合用,即可產生對抗作用,使療效降低。又如速尿、利尿酸、氯噻酮、雙氫氯噻嗪等,能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甚至發生昏迷。再如氯丙酸、非那根、泰爾登、奮乃靜、三氟拉嗪,以及甲碘安、促甲狀腺激素等,也有類似情況,故不宜合用。還有育齡婦女應用雌激素、黃體酮口服避孕藥,對降糖藥也有降效作用,需改用其它避孕藥。另有一些藥物與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合用,能相互干擾,影響療效,甚至產生毒性反應。

  糖尿病人患肺結核時,若將甲糖寧(d860)與異煙肼、利福平合用,後者會促使肝髒分泌較多藥酶,加速甲糖寧的代謝與排洩,使糖尿病惡化,可導致昏迷,故需改用鏈霉素、氮硫脲,對氨基水楊酸鈉治療結核病。

  糖尿病人患高血壓注射胰島素時,又服用利血平會阻礙釋放去甲腎上腺素,使血糖降低,從而增強胰島素作用,可出現低血糖反應,故改用降壓靈或臭梧桐、夏枯草、莶草、菊花等治療高血壓。

  糖尿病人因腸道感染使用氯霉素,後者能抑制肝內藥酶的活性,使口服降糖藥代謝減慢,易引起低血糖。據報道,病人每日口服氯霉素2克,連用10天,可使甲糖寧的半衰期從5小時延長到15小時,血藥濃度由每100毫升含有7.5毫克提高到14毫克,大大增強了甲糖寧的降血糖功效及副作用,促使病情加劇惡化。故在應用氯霉素的同時,需改用降糖靈或降糖片二甲雙胍治療糖尿病。

  還有冠心平(安妥明)及悶可樂、優降寧(系降壓藥)、苯丙酸諾龍等,均會引起低血糖,應避免合用。

  糖尿病人有窦性心動過速及高血壓時,若將優降糖與心得安聯用,優降糖的作用強而快,心得安又能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同時會掩蓋低血糖引起的心率增加等征象,故不宜同服。

  患糖尿病兼支氣管炎的病人,若將甲糖寧與磺胺藥新諾明合並應用,會使血中降糖藥濃度增加,可出現低血糖,故二藥應間隔使用。

  糖尿病人患血栓性靜脈炎時,若將甲糖寧與雙香豆素同服,甲糖寧可置換後者,使其濃度增大,引起出血;而雙香豆素又能抑制甲糖寧的代謝與排洩,使其半衰期由原來的5小時延長到18小時,易發生低血糖。優降糖、氯磺丙腺與雙香豆素聯用也有類似情況,故不宜合用。

糖尿病人聯合用藥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人患風濕熱時,若將阿司匹林與優降糖、甲糖寧、氯磺丙肼等聯用,阿斯匹林既能置換口服降糖藥,使血藥濃度增大,又能減慢降糖藥的代謝與排洩,再則阿司匹林本身也有降糖作用,以致發生低血糖昏迷,故宜改用萘普生治療風濕病。

  此外,四環素、土霉素、慶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與降糖靈合用,可產生大量乳酸,釀成酸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險,故需改用其他抗菌藥物治療。

  需要強調指出的是,糖尿病人在用藥期間,飲酒極為有害,酗酒會抑制肝內藥酶的活性,使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引起嚴重的低血糠,甚至死亡;少量多次飲酒卻能促使藥酶分泌,使降糖藥加速代謝,降低療效。同時酒精的中間代謝產物如乙醛的氧化受到降糖藥的影響,能使血液中乙醛濃度增高,產生毒性反應,如搏動性頭痛、惡心嘔吐、出汗口渴、心動過速、呼吸急促、血壓下降等,甚至休克,因此必須禁酒。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驚!三成尿毒症患者由糖尿病引起

提及糖尿病,很多年輕人都不把它當回事兒,認為發病的人多,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當說到糖尿病很

中藥的黃連有助降血糖

據澳洲星島日報報道,中國、澳洲和韓國科學家合作研究證明,黃連素對治療糖尿病有效。澳洲科學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