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物有哪些常識

口服降糖藥物有哪些常識

  藥物治療是糖尿病5大綜合療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口服降糖藥物可直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口服的方法相對簡單,比較容易被糖尿病患者接受。但是患者要保證能夠正確地服用口服降糖藥物,才能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因此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需要患者及其家屬進行了解。

  口服降糖藥的分類:

  口服降糖藥物主要有4類,促胰島素分泌劑、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和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服用任何種類口服降糖藥物均需注意:①服藥的時間和間隔應盡可能固定;②服藥期間應該定期監測血糖並記錄;③服藥期間應該繼續遵守飲食計劃。

  磺脲類最早應用的口服降糖藥之一,現已發展到第三代,仍是臨床上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主要通過刺激胰島素分泌而發揮作用。餐前半小時服藥效果最佳最。

  雙胍類口服降糖藥中的元老。降糖作用肯定,不誘發低血糖,具有降糖作用以外的心血管保護作用,如調脂、抗小血板凝集等,但對於有嚴重心、肝、肺、腎功能不良的患者,不推薦使用。為減輕雙胍類藥物的胃腸副作用,一般建議餐後服用。

  糖苷酶抑制劑通過抑制小腸粘膜上皮細胞表面的糖苷酶,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就像人為的造成“少吃多餐”),從而降低餐後血糖,故適宜那些單純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的患者。餐前即服或與第一口飯同服,且膳食中必須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時才能發揮效果。

  噻唑烷二酮迄今為止最新的口服降糖藥。為胰島素增敏劑,通過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而降低血糖,並能改善與胰島素低抗有關的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該類藥物應用過程中須密切注意肝功能。

  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近年開發的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起效快、作用時間短,對餐後血糖有效好效果,故又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進餐前服用。

口服降糖藥物有哪些常識

  胰島素胰島素的種類非常繁多,常見的分類方法主要有:

  根據作用時間分類短效胰島素:即最常用的一種普通胰島素,為無色透明液體,皮下注射後的起效時間為20~30分鐘,作用高峰為2~4小時,持續時間5~8小時。

  中效胰島素:又叫低精蛋白鋅胰島素,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為1.5~4小時,作用高峰6~10小時,持續時間約12~14小時。

  長效胰島素:又叫精蛋白鋅胰島素,也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3~4小時,作用高峰14~20小時,持續時間約24~36小時。

  預混胰島素:為了適應進一步的需要,進口胰島素又將其中的短效制劑和中效制劑(R和N)進行不同比例的混合,產生作用時間介於兩者之間的預混胰島素。

  根據來源分類牛胰島素:自牛胰腺提取而來,分子結構有三個氨基酸與人胰島素不同,療效稍差,容易發生過敏或胰島素抵抗。動物胰島素唯一的優點就是價格便宜。患者可以輕松負擔。

  豬胰島素:自豬胰腺提取而來,分子中僅有一個氨基酸與人胰島素不同,因此療效比牛胰島素好,副作用也比牛胰島素少。目前國產胰島素多屬豬胰島素。

  人胰島素:人胰島素並非從人的胰腺提取而來,而是通過基因工程生產,純度更高,副作用更少,但價格較貴。進口的胰島素均為人胰島素。國內日前也漸漸開始具有生產人胰島素的能力了。

 

熱門圖文
正確選擇服用口服降糖藥時間

什麼時間服用口服降糖藥效果最好?  不同種類的口服降糖藥因為作用機理的不同,最佳服用時間也

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藥的選擇

【受訪專家】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陸菊明教授  正確選擇降糖藥物,將原則性與個體化相結合,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