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這些情況不宜吃降糖藥

糖友這些情況不宜吃降糖藥

  常說的降糖藥,包括口服和注射的兩類降糖藥物。降糖藥可與多種藥發生相互作用,如果聯用使用得當,可提高療效,減少不良反應,特別口服降糖藥使用方便,深受患者的喜愛。不過,糖尿病人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口服降糖藥,即使一直使用口服降糖藥的糖友,在幾個特殊時期還是不建議使用的。

  糖友這些情況不宜吃降糖藥

  1.胰島素依賴型

  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人,治療依然要以胰島素注射為主。但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胰島素的同時聯合雙胍類降糖藥,很多患者的治療效果不錯。

  2.肝腎功能不全者

  由於所有的口服降糖藥需要通過肝髒代謝,大多數要經腎髒排除。若糖友肝、腎功能不好的情況下服用口服降糖藥,很有可能出現藥物中毒或低血糖的情況,加重肝腎負擔。所以,糖友在選擇治療藥物時,要告知醫生自己的肝腎功能,肝腎功能不全者最好不用或慎用。

糖友這些情況不宜吃降糖藥

  3.女性糖友孕期、哺乳期不宜用

  糖媽媽懷孕期間,最好停止素有口服降糖藥的使用,而且要咨詢主診醫生的用藥建議,以免引起胎兒異常。此外,由於口服降糖藥會通過乳汁排出體外,所以有哺乳需求的媽媽們也不建議服用口服降糖藥哦。

  4.患急性並發症時

  當糖友發生感染、酮症酸中毒、酮症昏迷等急性並發症時,口服降糖藥的效果很差,最好及時送醫,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胰島素治療。急性並發症治好後,再咨詢醫生是否可以重新服用口服降糖藥。

  5.患嚴重的慢性並發症時

  當糖友的慢性並發症發展到比較嚴重的時候,口服降糖藥的治療效果並不好,盲目使用可能會加重病情,特別是ⅲ期甚至以上的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必須改用胰島素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是吃得越多降糖效果越好嗎?

首先要明確地告訴你,口服降糖藥並不是吃得越多降糖效果越好。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存在著一個錯

四類口服降糖藥特點和注意

各類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磺脲類:必須飯前服  磺脲類藥物是傳統的口服降糖藥,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