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注意降糖藥服用時間有講究的

注意降糖藥服用時間有講究的

  2型糖尿病多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但不同的降糖藥口服時間要求不同。如一概按普通藥物服用,很難起到理想的降糖效果。磺脲類降糖藥如優降糖、達美康、美呲哒、克糖利、糖適平等,宜在飯前30分鐘服。這類降糖藥的作用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才能發揮作用,所以這類藥宜在飯前30分鐘服用。

  雙胍類降糖藥如二甲雙胍(又叫美迪康、立克糖),宜在飯中或飯後即服。這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是增強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而起到降低血糖作用。由於該藥對胃腸道有些刺激,故宜在吃飯中服或飯後即服。

注意降糖藥服用時間有講究的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才好。其作用是在小腸內競爭性抑制糖苷水解酶,從而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延遲小腸內葡萄糖的吸收,使飯後血糖幅度下降。該藥與吃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好,如在飯後或飯前過早服用,效果都要減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