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盡早使用抗氧化劑

降糖盡早使用抗氧化劑

  降糖,降糖!馬先生自打八年前查出有糖尿病,就想盡一切辦法降糖,去年,他還因為短時間內吃了5種保健品得了急性腎衰竭,住院十天花了不少銀子。說起八年抗“糖”路,馬先生一肚子辛酸。

  像馬先生這樣的“糖友”還真不少。到武漢各大醫院內分泌科走一圈,關於用藥和降糖關系的討論不絕於耳。但是,多項研究指出,導致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氧化應激”,解決血糖升高和並發症的最好方法就是盡早使用抗氧化劑。

  “糖友”胰島素越打越多

  馬先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患上糖尿病已有8年,一直為控制血糖發愁,最後在專家指導下開始注射胰島素。

  “太麻煩了。”馬先生抱怨,注射胰島素需要注意時間,每次都得飯前半小時注射,不能早也不能晚。在家,老婆幫著打,在公司,得計算好時間偷偷去廁所打。因為這可怕的糖尿病,害得馬先生8年裡沒得到提拔,他自己都說不知道是怎麼樣熬過這8年的!且越打越多,從最開始的8個單位到2012年的23個單位,根本停不下來。

  天長日久,胰島素的威力也很有限。馬先生四處求醫問藥,希望能有一種藥能代替胰島素,但所有醫生都告訴他,象他這樣的情況,必須注射。盡管麻煩點,目前也只能如此而已。

  岔吃保健品引發腎衰竭

  但馬先生不信邪,市面上關於輕松治愈糖尿病的“神藥”宣傳鋪天蓋地。只要聽說哪種藥好,他就立即去買,每月光藥費就達到家裡開銷的1/4以上。

  去年10月,馬先生有兩天都解不出小便,全身浮腫,腰也疼得厲害,到醫院一查,肌酐居然高達900umol/l,診斷為急性腎衰竭。再一問,馬先生病急亂投醫,短時間內吃了5種保健品,而且這些保健品成分不明,典型的藥物引起的腎衰竭。

  還好急性腎衰竭雖然來勢凶猛,但只要救治及時就沒太大問題。在醫院治療了十天,花了8000多元,馬先生康復出院。

降糖盡早使用抗氧化劑

  一次聚會改變治病方向

  禍不單行。出院沒多久,馬先生發現看東西看不清,視力嚴重下降,他趕緊到醫院去檢查,被診斷為糖尿病眼病v期。

  “早就聽說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並發症,我這麼小心翼翼還是沒躲過。”一想到以後可能還會惹上更可怕的尿毒症、糖尿病足、肝病等糖尿病並發症,馬先生就覺得人生更加灰暗了。

  不過去年底的一次同學聚會給他指明了方向。那次聚會上,馬先生發現以前和自己情況差不多的老班長,意氣風發,不但有說有笑,還敢喝了幾杯。經打聽原來老班長最近一直在吃蝦青素,現在胰島素都停了。他說平時只要注意控制一下,以前不敢沾的食物,現在都可以稍微吃點,少喝點酒也沒事。

  於是,馬先生一回家就訂了一個周期的蝦青素。沒想到,一周期下來,視力真的好了很多。

  去醫院做糖化血紅蛋白檢測發現為5.3%(正常值在6.4%以內)。當醫生聽說他是服用了蝦青素後,說:“怪不得。糖尿病的誘因是氧化應激,而蝦青素是最強的抗氧化劑,但是蝦青素主要依靠網絡銷售,良莠不齊,不敢推薦患者嘗試。”

  據了解,馬先生前後共計服用了3個周期,現在血糖正常,飲食規律有序,胰島素也已經停用快2個月了,更可喜的是公司最近要上馬一個項目,也交給馬先生全權負責。

  蝦青素

  是氧化損傷的“克星”

  醫生所說的“氧化應激”是怎麼回事呢?簡單說,就是氧化損傷。國際糖尿病學會中國區分會主席、北大人民醫院教授紀立農曾發文分析,糖尿病是胰島的β細胞被氧化受損,產生炎症,引起氧化應激反應,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質量下降,從而引起血糖過高,出現糖尿,進而引起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是內分泌代謝性的疾病。

  而蝦青素作為第四代抗氧化劑,是公認的迄今為止最強抗氧化劑,是“氧化損傷”的克星。要從根本上解決血糖升高和預防並發症,就要從胰島的β細胞被氧化受損著手治療,保護正常的胰島β細胞不被氧化,讓胰島能夠正常分泌胰島素,這就是紀立農教授提倡的“對因治療”:糖尿病只要一經發現就使用抗氧化劑,不僅能解決氧化應激的問題,還可以逆轉早期的糖尿病並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展。

  但是,隨著蝦青素的抗氧化功效逐步被認可,越來越多的商家打著“原裝進口”的旗號在網上大賣特賣,如何能保證自己買到真正的蝦青素呢?本報去年的“蝦青素市場亂象”系列報道中曾提過:正規的國產保健食品必須有“藍帽子”標志,進口的會有“衛(進)食健字”。目前,我國尚無合法進口蝦青素,而國產蝦青素擁有“藍帽子”的品牌也只有一個:艾詩特蝦青素軟膠囊。

熱門圖文
格列酮類藥物不增心血管風險

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日前公布了關於糖尿病藥物風險問題研究的最新進展。最新臨床試驗結果表明,服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疾病帶來的影響不小,糖尿病患者會忽視這種疾病,並沒有引起患者的注意。給糖尿病患者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