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他汀類藥物增糖尿病風險

他汀類藥物增糖尿病風險

  最新研究發現,患有心髒病的人在開始使用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物時,如果使用較大劑量可能引發糖尿病。“這不是說要停止使用他汀類藥物,”來自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主要研究者dormuth如此說。“這些患者需要應用他汀藥物,但問題是,他們應使用較高劑量藥物還是較低劑量藥物?”

  dormuth與其共同作者針對來自加拿大、美國及英國的13.7萬患者的數據進行了分析。在1997年至2011年間,患者因中風、心髒病發作或其它主要心髒問題而住院之後,他們均使用了他汀類藥物。他們當中沒有人患糖尿病。

  研究者考慮了瑞舒伐他汀每天使用10mg或更高劑量,阿托伐他汀每天使用20mg或更高劑量,辛找他汀每天使用40mg或更高劑量。所有其它劑量被認為是較低劑量。根據發布在《英國醫學雜志》上的結果,在使用他汀類藥物兩年後,大約3600名患者被確診患有糖尿病。

  使用較高劑量他汀藥物的患者與使用較低劑量的患者相比,有15%的患者更可能被診斷患有糖尿病。之前的研究已發現,服用較高劑量他汀類藥物與服用較低劑量相比,會有相同比例(15%)的另一種嚴重心髒風險的降低。“醫師需要對收益小幅增加及糖尿病風險增加進行權衡,”dormuth表示說。

  在其它試驗中,低劑量他汀類用藥患者死亡率與高劑量用藥患者相同。這意味著高劑量他汀類藥物與低劑量相比並不會增加存活率,他表示說。較高劑量對一些患者來說可能仍是必要的,如那些遺傳疾病所致的高膽固醇患者。

  第一項他汀藥物試驗於1994年發布,但研究者在2008年之前未對與糖尿病的關聯提出質疑,preiss說。他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已研究了他汀類藥物與糖尿病,這項研究不是最新研究的一部分。

他汀類藥物增糖尿病風險

  自那之後,兩項主要試驗發布,試驗發現服用一種他汀藥物使患者處於發生糖尿病的輕微風險當中,服用較高劑量他汀類藥物時,與服用較低劑量相比,患者處於稍高的風險當中。

  “常用的他汀類藥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服用較低劑量時可能使患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增加10%,”preiss說。“以高劑量服用這些相同的他汀類藥物可能使患者的這一風險增加大約20%。”但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尚不能解釋這種特殊風險。

  preiss指出,發表在bmj雜志上的這項研究是基於醫生對每位患者進行個性化日常治療的實踐記錄。“換句話說,用一種方法治療的患者與用另一種方法治療的患者之間有不可避免的差異,這限制了這種研究觀察因果關系的能力,”preiss在一份電子郵件中說。

  dormuth指出,“除了糖尿病,他汀類藥物還與其它健康問題有關,包括腎損傷和橫紋肌溶解症。這不是簡單地比較糖尿病風險小幅增加與對心髒保護小幅增加。”

  新的結果對醫生來很重要,醫生在對患者使用他汀類藥物時需要考慮這個問題,但他們不應改變患者正在做的事情,他如此說。“如果患者擔心應該與其醫生進行交流,”他表示說。

熱門圖文
口服胰島素膠囊研制成功了

新聞回放:  新華網北京1月23日電,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成功研制出了一種口服的胰島素膠囊

糖尿病患者合理選擇藥物的五大標准

對於經常漏服降糖藥的患者,建議服用緩釋劑,這類藥物一天只需要服一次,容易操作,有助於患者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