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甲雙胍可以抑制糖尿病視網膜

二甲雙胍可以抑制糖尿病視網膜

  糖尿病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可發生細胞代謝記憶,但其基本機制尚不清楚。近日,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的研究人員針對上述現象中sirtuin1(sirt1)和二甲雙胍的作用進行了研究。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2012年1月的《diabetes》上。

  該研究證實了二甲雙胍可抑制糖尿病視網膜的高血糖應激“記憶”,這表明sirt1可能是治療細胞代謝記憶的一個潛在治療靶點,使用二甲雙胍可能會使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二甲雙胍可以抑制糖尿病視網膜

  該研究針對血糖恢復正常後再次出現高血糖可誘發牛視網膜毛細血管內皮細胞(brecs)和糖尿病小鼠視網膜中的炎症基因,核因子-κb(nf-κb)和凋亡基因bax進行研究。brecs小分子干擾rna介導的sirt1抑制提高了brecs高血糖應激的敏感性,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通過上調肝激酶b1/amp-活化的蛋白激酶(lkb1/ampk)引起線粒體活性氧介導的3-磷酸甘油醛脫氫酶升高,而二甲雙胍引起的sirt1過度表達或激活會抑制這種升高,最終抑制nf-κb和bax表達。此外,研究人員發現,高血糖可導致parp激活,這反過來又可能下調sirt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