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不宜只用中藥降血糖

糖尿病不宜只用中藥降血糖

  老陳一年多前查出患有糖尿病,當時空腹血糖在10毫摩爾/升左右,用上口服降糖藥後,血糖控制比較理想。後來,他從一家醫療單位在某電台舉辦的“健康講座”中得知,西藥副作用大,而中藥“沒有副作用”,還能“根治”糖尿病,所以就開始服用這家醫療單位自配的降糖中藥治療。

  最近,老陳連續查了幾次空腹血糖,結果都在13毫摩爾/升~15毫摩爾/升左右。這讓老陳沒了主意,是接著服用“沒有副作用”的中藥,還是改服西藥降血糖呢?

  其實,目前醫學界公認的觀點是,中藥無論是單方還是復方制劑,其降糖作用都十分有限,更不可能根治糖尿病。中醫中藥對於糖尿患者的作用,主要不是用它來降糖,而是通過滋陰、活血、補腎等方法來改善症狀和防治慢性並發症。

糖尿病不宜只用中藥降血糖

  因此,中藥不能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主導藥,只能是起輔助治療作用。大家比較熟悉的消渴丸,也並非純中藥,其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主要來自於其中所加的西藥成分——格列本脲。

  因此,如果經濟條件好,或有一些慢性並發症,可以選用一些中藥,但必須選用“國藥准字”中成藥,或經相關部門批准注冊的正規醫院的制劑。如果經濟條件有限,還是應當把有限的錢花在有明確降糖作用的西藥上。

  另外,近年有些不法分子或不法診所,明明知道中藥制劑不能明顯地降低血糖,但為了吸引患者,就往其所謂的“純中藥制劑”或保健食品中,添加價格低廉的西藥降糖藥成分,蒙騙患者。比如2006年,衛生部就撤銷了4個保健食品廠商出品的4種調節血糖類保健食品的保健食品批准證書,原因是這些保健食品中違法添加了禁止用於保健食品的格列本脲等降血糖化學合成藥物。患者在聽信他們所宣傳的“中藥和西藥比無副作用”、“能根治糖尿病”等不實宣傳後,很容易上當購買。

熱門圖文
從“糖尿病治療指南”中認識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是主要口服降糖藥之一,也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口服降糖藥之一。通常作為超重或肥胖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病人用藥也有“特殊性”

生活好了,壽命長了,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由於老年人身體的特點,老年糖尿病病人用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