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腎病該用哪種降糖藥?

糖尿病腎病該用哪種降糖藥?

  據悉,糖尿病腎病的發生人群不斷增多,關於如何治療及合理控制飲食成了當前的主題。

  糖尿病專家介紹,糖尿病所致的腎髒病變是在糖尿病過程中見到的蛋白尿、高血壓、浮腫、腎功能不全等腎病變的總稱,包括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腎小動脈硬化症、腎盂腎炎和腎乳頭壞死等病理改變。糖尿病性腎病則僅指糖尿病所特有的與糖代謝異常有關的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

  糖尿病腎病選用降糖藥需注意的事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最常見並發症之一,控制好血糖可延緩病情進展,常用的降糖藥物有口服的磺脲類藥物、雙胍類藥物、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以及注射用的胰島素等,在使用這些降糖藥物時應該注意以下問題。

  一、預防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腎病患者使用降糖藥經常出現,低血糖的臨床表現為饑餓、頭暈、軟弱、無力、出汗、心悸、煩躁不安甚至是昏迷,對患者危害較大,患者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及夜間床邊備用糖果、餅干、果汁等食物,出現低血糖時可以及時食用,升高血糖。患者還應了解自己所用胰島素的類型及注射後進餐時間,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二、積極治療胰島素過敏

  胰島素過敏雖然出現較少,但也應引起重視,其臨床表現為皮疹、局部瘙癢、胃腸道反應等,患者由於血糖異常及腎功能受到損害,出現過敏反應,對身體的損害較大,應立即使用抗組胺藥物及糖皮質激素或行脫敏療法。

糖尿病腎病該用哪種降糖藥?

  三、定期更換胰島素注射部位

  由於糖尿病腎病患者常常合並有脂肪營養不良,長期在一個部位行胰島素注射,易引起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縮或增生,應定期更換注射部位,不要在同一個部位連續注射,輪換原則:左右對稱部位並輪換注射時,待輪換完後再換另外左右對稱部位。

  腎功能不好的糖友最好用糖適平

  關於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使用降糖藥?糖尿病專家介紹,在此我們需要提出的是,雙胍類降糖藥不會造成腎髒的損傷,也沒有腎毒性,好多病人都說這個藥傷腎,其實根本就不傷腎,腎功能不好的人用了之後,產生乳酸排不出去,乳酸對人體有害,是一個很間接的作用。

  當你發現這個人腎功能不好的時候,雙胍類的不能用。只剩下糖適平還能用,腎功能不好的人用降糖藥,很大的顧慮是這個藥在腎髒面排不出去,在身體裡越積越多,降糖的作用越來越強,一些病人最後低血糖、昏迷甚至於死亡,這是最可怕的地方,實際這些藥本身沒有問題。

  專家提醒,同時,這樣的病人又需要把血糖控制得更好,盡量選擇通過腎髒排洩小的藥,糖適平排洩得少,胰島素是很安全的藥物。如果餐後血糖高,可以選擇另外的藥,通過消化道排除的。

熱門圖文
降糖藥的種類及服用要點

糖尿病患者通過飲食治療及適量運動血糖仍未得到控制時便需要服用降糖藥。藥物是重要的治療方法,

聯合用藥 安全達標

在胰島素抵抗的持續作用下,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逐漸衰竭,這在今天仍是難以解決的&ldq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