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減肥可能造成肝腎的損傷

降糖藥減肥可能造成肝腎的損傷

  “降糖藥能減肥。”“連醫生也用這種方法減肥……”近日,如此傳言引起了眾多減肥人士的關注,甚至令不少人動了心。治療糖尿病的藥真的可以用來減肥嗎?昨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內分泌科的張詠言教授明確表示:用降糖藥減肥不可取,對於單純性肥胖不僅無效,還可能造成肝腎的損傷。

  網友們所指的這個降糖藥叫二甲雙胍。記者在網上看到,有網友稱“知道實習時內分泌科的老師吃它減肥”。但是也有網友慎重地認為:“但說到減肥,我強烈建議別用,還是謹慎些,對別人也是一種尊重。不一樣的用途,是在不經意間發現的,而不是刻意的。”

降糖藥減肥可能造成肝腎的損傷

  昨日,張詠言教授介紹說,她還從未遇到過為了減肥來開二甲雙胍的情況,但是如果一個沒糖尿病的健康人服用這種藥來單純減肥是絕對不可取的。因為二甲雙胍主要是用來治療二型糖尿病,它的主要作用是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對於肥胖伴糖尿病的患者,使用該藥配合運動和飲食調整可以減輕患者的體重。另外,臨床上肥胖的高胰島素血症患者使用此藥,再配合運動和飲食調整,也可以使高胰島素血症緩解,並降低體重。但說白了這類患者也是糖尿病的前期改變。而單純性肥胖人士服用此藥減肥是無效的,不會有明顯的效果。

  張詠言教授提示說:“是藥三分毒。健康人為了減肥來使用此藥,可能會對肝腎造成潛在的損傷,所以千萬不要為了美铤而走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