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夏季怎麼調整降糖藥的藥量呢?

夏季怎麼調整降糖藥的藥量呢?

  進入夏季後,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血糖值會因季節因素自然變低,一些人便開始減少降糖藥的服用量,沒想到低血糖沒有出現,與之相反的高血糖卻隨之而來。

  專家就此表示,糖尿病藥物調整一定要通過檢查後,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血糖升高的患者不但不能減藥,反而要根據症狀適當加藥。尤其要注意,盡量避免血糖波動過大,以免導致身體應激作用增強,出現器官損傷,特別是心腦器官並發症的出現。

  個別糖尿病病程短的輕型患者到了夏季,血糖水平基本都在正常范圍,他們往往也會問醫生:"我是不是可以不用吃藥了?我的糖尿病是不是好了?"

夏季怎麼調整降糖藥的藥量呢?

  到了夏天,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值普遍降低,甚至趨於正常,那麼還要不要繼續按原量服藥?在此提醒糖友們,夏天雖然血糖水平相對較低,但千萬不可隨意減藥。自行隨意減藥或停藥往往就是部分糖尿病患者長久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一個重要原因。糖尿病的要害是持續高血糖,並由此而引起的各種並發症可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研究表明,良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地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目前國際上血糖控制理想的標准是:空腹血糖4.4~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4.4~8.0mmol/l,糖化血紅蛋白<6.5%,所以,我們要充分利用好夏季,強化治療,促使輕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至正常,重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也有較大幅度下降。

  對於少數患者不僅不能減少藥物劑量,甚至還需稍加劑量,待血糖水平降至正常一段時間後,再考慮減藥,當然,即使是可以減藥也必須與醫生配合,原則是循序漸進,不能驟然停藥,以免發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低血糖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壓上升,易誘發心肌梗死和腦血管意外,而老年患者往往並發糖尿病性血管病變,所以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在7.0mmol/l左右即可。

熱門圖文
暴飲暴食後中醫護胃有方

在春節假期中恣意地享受美酒佳宥,您的胃是否已經發出不平之鳴了?  對平時沒有胃部不適,只是

糖尿病人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的治療,除少數患者為胰島素依賴型而必須注射胰島素來治療外,大多數患者,只需在控制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