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降糖誤區千萬別進入

糖尿病降糖誤區千萬別進入

  在生活中現在患糖尿病的患者越來越多,糖尿病已經成了多發的一種疾病,對我們的生活帶來可很大的影響。近斷時間,不斷的有糖尿病患者反映在用了很長時間的降糖藥之後,本來平穩的血糖開始出現波動,更有的血糖開始上升。這是因為什麼呢?糖尿病怎樣控制血糖好呢?

  就糖尿病患者為什麼出現血糖不穩定的現象和糖尿病怎樣控制血糖的問題,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長期吃藥,血糖卻不穩定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幾個原因:

  一:選藥不合理

  糖尿病人用藥應因人而異,需要根據每個病人的糖尿病類型、體形胖瘦、脯島分泌功能的不同,結合病人的年齡、肝腎功能、並發症以及血糖譜的特點選用藥物。

  二:藥物用法不正確

  降糖藥種類很多,若用法不當,將事倍功半。根據藥物半衰期的不同,有的藥需一天三次服用,有的每天一次即可。短效制劑應當一日三次餐前服用,如果每日一次或兩次口服,則很難使全天血糖滿意控制;有些長效制劑每日服用一次即可。

糖尿病降糖誤區千萬別進入

  三:藥物繼發性失效

  有些降糖藥物服用一段後效果逐漸減退,臨床謂之“口服降糖藥繼發性失效”,其原因是病人的自身胰島功能隨病程延長而趨於衰竭所致,促胰島素分泌劑的作用就會大大降低甚至無效,因為此類藥物發揮作用有賴於胰島功能的存在,此時應及時調整藥物或換用胰島素。

  四:用量不足或過量

  需要警惕的是降糖藥物用量過大,血糖降得過快,使血糖反跳性增高。此時若繼續增加藥量,血糖反而更高。對於空腹時血糖升高的病人,一定要先搞清是“降糖藥用量不足”還是“低血糖後高血壓”,若屬後者,則晚間降糖藥用量宜適當減少而不是增加。

  五:胰島素抵抗

  大多數2型糖尿病人,尤其是體重超重及肥胖者,其血糖升高多因病人對胰島素不敏感,而並非血循環中胰島素含量太低。治療應當首選具有胰島素增敏效果的藥物,通過克服胰島素抵抗來增強胰島素的降糖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並感染勿減降糖藥量

年糖尿病患者是酮症酸中毒的高發人群。這是由於老年人合並症多,不少並發症可引起機體糖、脂代謝

按個人情況選擇降糖藥

近二三十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國糖尿病患者數目急劇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