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鍛煉應跟著血糖走

糖友鍛煉應跟著血糖走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目前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對於一些老病號,服用降糖藥的歷史可能有幾年或十幾年,如果有人要問您會吃降糖藥嗎?或許您會覺得可笑,可現實生活中還真不是那麼回事。一些患者不了解所服藥的藥理特性,以為可以隨便服用,結果有的藥效降低,有的發生毒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甚至可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危及生命。

  不同降糖藥降糖作用有不同

  目前常用的口服降糖藥包括以下幾大類:

  一、促胰島素分泌劑:這類藥物主要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可分為磺脲類和格列奈類。

  磺脲類:具有中等降糖作用,主要通過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來降糖。按其發明的前後可分為三代,第一代有甲磺丁脲(d860)和氯磺丙脲,後者降糖作用可持續36~60小時,為降糖藥中作用最長者,易引起低血糖,臨床現已棄用。而甲磺丁脲作用溫和、價廉,一直沿用至今,目前主要在農村基層和經濟水平較低的人群中應用。第二代磺脲類降糖藥作用比第一代強,降糖效果受其他藥物影響和干擾少,副作用輕且少,按降糖作用由強到弱依次為格列苯脲(優降糖)、格列波脲、格列吡嗪(秦蘇、美吡達、迪沙、瑞易寧)、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類。格列苯脲作用強而持久,屬長效藥,降糖作用強,但易出現低血糖,尤其是老年人;格列吡嗪屬短效藥物,降糖作用也較強,對降低餐後高血糖效果好;格列齊特屬中長效藥,降糖作用溫和,降糖效果亦較好,適合老年人;格列喹酮屬短效藥,作用也最弱,是唯一不主要經腎髒排洩的磺脲類藥物,為糖尿病腎病的首選藥物。第三代指新推出的格列美脲,既促進胰島素分泌又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屬長效藥,每天一次,降糖作用強,較少發生低血糖,是一種較好的降糖藥。

  為使全天保持穩定的血藥濃度,有效控制血糖,減少低血糖發生,現已有磺脲類品種的緩(控)釋劑型面世,如瑞易寧、達美康緩釋片等。磺脲類主要作用於單用飲食控制無效而胰島功能尚存的輕、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但長期應用可促進β細胞衰竭。

糖友鍛煉應跟著血糖走

  格列奈類:作用機制與磺脲類相似,其有“快進、快效、快出”的作用特點,有效模擬胰島素生理分泌,對β細胞有保護作用,克服了磺脲類的缺點。較少發生低血糖,因其92%經肝膽代謝,更適合老年和糖尿病腎病患者。

  二、胰島素增敏劑:這類藥不增加胰島素的分泌,而是通過加強胰島素的作用而發揮治療作用,直擊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抵抗,保護β細胞功能,不會發生低血糖,主要有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

  三、雙胍類:主要有二甲雙胍(格華止、美迪康)和苯乙雙胍(降糖靈),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主要是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和對胰島素敏感性,因此也有人將它歸類到胰島素增敏劑,可改善胰島素抵抗,保護β細胞,同時有降體重、降血脂作用,現已成為2型糖尿病患者最常用的藥物,不會發生低血糖,可使胰島素敏感性增加20%~30%。單用磺脲類不能獲得滿意血糖控制者,聯用二甲雙胍後,血糖可再降低20%。二甲雙胍還可用於糖耐量低減治療,以防止其發展成為糖尿病。

  四、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通過延緩糖吸收而起到降糖作用,具有降低餐後高血糖的作用。因不增加胰島素分泌,故不易發生低血糖。降糖作用較弱,主要配合其他藥物治療,使血糖趨於平穩。單用於輕症經飲食控制而餐後血糖仍高者,是我國唯一擁有糖耐量低減適應症的藥物。

熱門圖文
哪些糖友一定不能吃降糖藥

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都會有個誤區,那就是認為糖尿病患者都要吃降糖藥,但是不是每個糖友都可以吃

講述降糖藥的正確使用

尿糖是糖尿病患者經常出現的症狀,尿液中含糖量的多少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患有糖尿病。但尿糖的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