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自行服中成藥降糖或致命

自行服中成藥降糖或致命

  香港衛生署呼吁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同仁修復口服胰島素”的非注冊中成藥,並稱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近日,衛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一名82歲居於安老院的女病人於今年2月24日因神情呆滯被送往醫院急症室。她被發現血糖過低,臨床診斷懷疑她的症狀是由藥物導致。病人已在三月康復出院。

  化驗結果顯示其尿液樣本含有一種被禁用西藥成分“苯乙雙胍”及其代謝物,和另一西藥成分“格列本脲”的代謝物。調查發現該病人正自行服用一種名為同仁修復口服胰島素的非注冊中成藥。政府化驗所的報告顯示,該產品含禁用藥物“苯乙雙胍”及西藥成分“格列本脲。

  其中“苯乙雙胍”可能導致致命的乳酸中毒,已於1985年在香港被禁。而“格列本脲”是一種西藥,用於治療糖尿病,其副作用包括惡心及腸胃不適。不正當使用可能導致血糖顯著下降,甚至死亡。

  衛生署發言人警告,該產品或會導致低血糖及乳酸中毒的致命情況,市民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懷疑,應盡快咨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自行服中成藥<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target='_blank'>降糖</a>或致命

  糖尿病患者切勿自行選藥

  糖尿病的預防還要走兩條道路,這兩條路都要走,並且缺一不可:第一條路就是生活方式干預(控制飲食,適當運動),這條道大多數人都知道,但是大家往往容易忽略的是第二條道,那就是藥物或是胰島素。這兩條道都很重要,對於藥物或是胰島素的治療,我們應該抱有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態度,搶占先機,在恰當的時候及時應用藥物或是胰島素,這樣,我們才能遠離糖尿病帶來的傷害,我們的健康大道才會越走越寬。

  患者在個人選用藥物的情況下,往往不能保證合理用藥,導致藥物不能發揮預期的功效。更有甚者,不合理的聯合用藥還可增加低血糖的發生率,並加重胰島的負擔。結果導致病情的惡化。

  要想全面掌握利弊,選擇最適合的藥物,應該找一個知識全面而又負責任的醫生來為您量體裁衣,提供合適的選擇和搭配,並定期檢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此外,糖友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來源可疑的產品或中成藥。如服用任何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熱門圖文
專家分析糖尿病腎病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患上糖尿病以後,往往會給患者健康,帶來極大的困擾,糖尿病治療起來是

糖尿病何時不能服用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全部都須肝髒代謝,大多數都要經腎髒排出,肝、腎功能不好的病人服用口服降糖藥可能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