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服用有講究需遵醫囑

降糖藥服用有講究需遵醫囑

  阮大爺今年78歲,糖尿病史已經將近二十年,一直服用二甲雙胍和格列齊特聯合用藥,血糖控制平穩。最近到醫院檢查,發現空腹血糖一下子升到了10.6mmol/l,醫生翻看病歷發現阮大爺已經有半年沒來看病了。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阮大爺的兒子在美國工作,給他寄了很多降糖藥,阮大爺覺得貴價藥不吃怪可惜的,就把醫生給他開的藥丟在一邊,自行吃起了“進口”的降糖藥,也一直沒到醫院檢查。

  口服藥越貴越好嗎?

  口服降糖藥的價格不一,不少病友認為,價格越貴的藥物質量越好,降糖效果越明顯。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藥物的價格不能

  作為選擇用藥的依據,藥物的選擇應該根據每位病友自身不同的病情。

  由於糖尿病的發病與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抵抗有關,因此,口服降糖藥主要解決的是這兩個問題。不同的病友需采用不同類型的降糖藥物。

  選擇口服降糖藥時,除了要對藥物有一定的了解外,還要結合糖尿病的發病年齡、病程、身高、體重以及其他疾病的病史等因素綜合考慮,不能簡單地從價格上來選擇,否則,不僅血糖控制得不理想,還有可能損害身體的其他器官,所以,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降糖藥物。

  糖友為什麼不能自行選藥

  (1)難以注重綜合治療

  糖尿病的“五駕馬車”療法指的是“糖尿病知識教育、飲食控制、運動、藥物治療和血糖監測”。其中,對糖尿病知識的了解、合理的飲食和適宜的運動是治療的基礎,也是藥物治療能取得成功的關鍵。這就像是蓋高樓時打地基一樣,只有地基扎實了,高樓才能穩固。那種只靠降糖藥物而忽視飲食、運動治療的做法,不僅不能控制好血糖,還會出現血糖的較大波動,其直接後果是對藥物治療失去信心,將導致最後不能堅持科學的藥物治療,有時還可能導致嚴重的不良反應。

降糖藥服用有講究需遵醫囑

  (2)不能保證合理用藥

  降糖藥的服用對服藥時間和服藥方式都有特殊要求。比如,拜唐蘋應該在吃第一口飯的時候嚼碎了吃,而部分病友是在飯前吞服。另外,任何一種藥物的使用都是從小劑量開始,以後根據血糖監測的結果逐漸調整劑量。有些人在服用某種藥物時缺乏知識或耐心,當小劑量不能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時,便斷然認為該藥無效而停藥,這也是不對的。另外,有些藥物在服用一段時間後藥效才會顯現出來,有些藥物是在服用一段時間後副作用會減弱,所以,當不能耐受藥物不良反應或藥效不明顯時,要請醫生幫助,不宜自行決策。

  (3)藥物搭配不當

  降糖藥物的種類很多,目前認為,可以根據不同種類藥物的作用機制和特點,采取聯合用藥的方式,以達到降糖作用相加、副作用相抵消的效果。聯合用藥的種類、方法與劑量都是要以相當高的專業知識的,決非一般醫生或病友自己可辦到的。

  (4)理解藥物不全面

  有的病友根據藥品的說明書選擇用藥,這顯然是危險的。除非你是專業醫生,否則很難真正理解藥物說明書上所說問題的內涵。要想全面掌握利弊,選擇最適合的藥物,應該找一個知識全面而又負責任的醫生來為您量體裁衣,提供合適的選擇和搭配,並定期檢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5)難以評價療效和病情

  有些病友認為,自己的血糖監測做得好,血糖控制得也不錯,那就說明目前所用的藥物有效,有的還為自己買的藥而盲目高興,其實不然。有些藥物的不良反應不到醫院檢查是發現不了的。要知道,血糖監測只是評價療效和估計病情變化的一個方面,選擇該吃哪種藥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評價其療效就更非病友自己辦得到的。如果病情控制不穩,還需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用胰島素。

  (6)易上當受騙

  一些病友可能上了某些不實廣告或游醫的當,花上幾百、幾千元搞得一種特效藥。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因此,糖友們需謹記,一切用藥都需要遵循醫囑,不能擅自選藥或停藥。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最嚴重的副作用是什麼?

降糖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中,最嚴重也就是最致命的就是低血糖。因為葡萄糖為腦細胞活動的主要能源,

糖尿病用藥不能僅僅看空腹血糖

中國的糖尿病大軍隊伍正在日益壯大,很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常容易走進誤區。醫學專家歸納了三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