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糖尿病:飲食+運動

治療糖尿病:飲食+運動

  兩年前,家住會城的盧先生,突然食欲大增,一頓飯可以連吃7碗飯,胃口大得驚人,但讓人不解的是,食欲的增加非但沒有使體重增加,反而使體重銳減,一個月內盧先生足足廋了20公斤,同時感到身體不適。經檢查,發現盧先生患了糖尿病。

  近年來,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日趨緊張的生活節奏以及少動多坐的生活方式,糖尿病的發病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且已成為中老年人常見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1998年全球糖尿病患者總數為1.43億人,預計到2025年將上升到3億人,其中有近5000萬人在中國,而且還在以每年120萬人的速度遞增。目前,廣東的發病率已達3.8%,且中青年人以兩倍於老年人的速度加入“糖尿病”大軍。

  “三多一少”折磨人

  據江門市五邑中醫院糖尿病、腎內科主任劉得華介紹,所謂的糖尿病是指以血糖升高為主要臨床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雖然到目前為止,醫學界對糖尿病的病因還不十分清楚,但基本可歸結為三大病因:一是遺傳因素,二是飲食因素,三是病毒感染,其中造成糖尿病患病率迅速上升的主要因素是生活水平提高,而保健意識相對落後。暴飲暴食、缺少運動等不科學的生活習慣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病因。

治療糖尿病:飲食+運動

  那麼,怎麼樣知道得了糖尿病呢?據劉得華介紹,糖尿病的典型表現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以前發病人群主要集中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近年來,生活條件好轉,發病人群也趨於年輕化,現在的糖尿病人多集中在四五十歲肥胖的中老年人,且有越來越多的肥胖兒童出現血糖異常的現象,有的病人10多歲就有糖尿病。導致糖尿病年齡結構發生改變的主要誘發因素是肥胖和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年輕人又往往是這一集團的“生力軍”。長期以來,人們對糖尿病的認識存在一個誤區:認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罹患糖尿病,很多人等到出現症狀或並發症時才來看醫生,常常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而糖尿病又恰恰非常需要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因此,糖尿病預防的迫切性更甚於治療。

  據了解,糖尿病作為現代疾病中一大殺手,其對人體的危害僅次於腫瘤和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帶來的危害。糖尿病的多種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性心髒病、截肢、失明、心肌梗塞、尿毒症、腦血管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等,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十分嚴重,重者更可致殘致死。對此,劉得華指出,面對這種情況,糖尿病朋友不要背上思想包袱,只要在有經驗的專業醫生指導下積極配合治療,便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和預防並發症,從而戰勝糖尿病。

  在治療方面,劉得華談到,目前糖尿病雖然還不能根治,但只要患者醫治方法得當,合理用藥,並在醫生的指導下做好生活的調理,是完全可以有效控制的,而且如果措施得當,部分糖尿病人仍可達到正常健康人同樣的壽限。

  劉得華表示,“飲食+運動”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一項基礎措施,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不論是哪一類型的糖尿病,均應長期和嚴格遵守。對所有糖尿病人來說,只要改變飲食的數量和質量,就可以減輕餐後的高血糖,從而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反之,一個血糖控制很好的病人如果不再控制飲食,馬上就可以引起血糖的升高。同樣,有規律、適當的運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還可以糾正血脂紊亂,降低血壓,增強心肺功能,防治骨質疏松。運動和飲食治療並稱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只有基礎牢固,藥物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該用哪種降糖藥?

據悉,糖尿病腎病的發生人群不斷增多,關於如何治療及合理控制飲食成了當前的主題。  糖尿病專

糖尿病合理用藥七要點

在前幾期,給大家談了對控制糖尿病很有效的飲食、運動治療,但正如上期所說,藥物治療是重頭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