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搭配用藥講究很多

糖尿病搭配用藥講究很多

  陳大伯62歲,有糖尿病史8年,平日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服用磺脲類降糖藥D860,每日三次,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為5.8毫摩/升,餐後兩小時血糖為7.2毫摩/升,糖化血紅蛋白為6.5%,無低血糖反應發生。糖尿病搭配用藥講究多

  近日,陳大伯因受涼有些咳嗽咯咳痰伴發燒,自行服用了家中備用的磺胺類消炎藥和含有阿司匹林的感冒退熱片。第二天中餐前,陳大伯自覺咳嗽咯痰好轉,體溫恢復正常,但出現心悸、出冷汗、饑餓感明顯、有手抖等症狀。家人拿出家中自備的血糖儀測定,陳大伯當時血糖為3.8毫摩/升,立即讓陳大伯進食含糖飲料和一些餅干。陳大伯症狀逐漸改善,中餐後血糖恢復至7.0毫摩/升。

糖尿病搭配用藥講究很多

  下午,陳大伯到醫院就診。醫生認為陳大伯這次出現的低血糖反應,與他服用的磺胺類消炎藥和含有阿司匹林的感冒退熱片有關,建議他停用含阿司匹林的退熱片和磺胺類消炎藥。陳大伯遵醫囑,停服這些藥物後,未再出現類似症狀。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病程較長或年老的患者,常患有多種疾病,經常需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在這些藥物中,一些藥物能增加降糖藥的降血糖作用,使血糖下降更加明顯;另一些藥物則可能降低降糖藥的降血糖作用,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容易控制。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聯合使用其他藥物時,需要特別注意降糖藥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最好在聯用之前咨詢醫生,合理使用藥物,必要時調整降糖藥的種類和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