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物選用

降糖藥物選用

  一旦確診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如果經過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血糖仍然較高時,就應該服降糖藥來穩定血糖。口服降血糖藥目前有三大類,即磺脲類、雙胍類及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磺脲類主要是促進胰島β細胞釋放胰島素,以發揮降血糖的作用。最早使用的這類藥物是D860(甲苯磺丁脲)——為第一代磺脲類,它在體內發揮作用的時間短;第二代有優降糖,其降血糖作用雖然強,但容易發生低血糖;以後還相繼發現了達美康、美吡達、克糖利、糖適平等。後兩者的降血糖作用都比D860強,口服後90%由腎髒排出。而糖適平95%通過肝髒經膽道從糞便排出,僅5%從尿排出,故此類藥有胃腸道反應及肝功能損害等副作用。

  雙胍類主要是抑制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增加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這類藥包括苯乙雙胍(降糖靈)和二甲雙胍,但可引起食欲減退、惡心、腹脹、劑量大還可引起乳酸酸中毒。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是目前應用廣泛的降糖藥,有拜糖平,它主要抑制小腸內澱粉酶、麥芽糖酶,使食物在小腸內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減緩,從而起到降血糖作用。

  Ⅱ型糖尿病如果沒有並發症,60歲以下、不肥胖的人,一般常選用磺脲類,如優降糖;若超過60歲,可選用降糖作用較緩和的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若降糖效果不顯著,可加服雙胍類,這樣可增強療效。適當減少兩者的劑量,還可減輕副作用。若肥胖的人,可服用雙胍類,因為二甲雙胍不易引起乳酸酸中毒;有的人空腹血糖不高,而飯後血糖明顯升高,可服用拜糖平。

降糖藥物選用

  當糖尿病並發腎髒病變且腎功能輕度到中度損害時,可服糖適平,對腎髒有損害的磺脲類和雙胍類不要服。有肝功能損害的糖尿病人磺脲類和雙胍類均不能服,需改換注射胰島素治療。

  服藥時間也很講究,磺脲類宜在吃飯前15─20分鐘服;因為雙胍類胃腸反應較重,飯後服用則可減少這些不良反應;拜糖平應在進食主食(米飯、面類)時,與第一口飯嚼碎同時吞咽,才能發揮降糖較果。服用降糖藥物均應從小劑量開始,以後根據血糖水平和尿糖情況酌情加重,以免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友的分享 降糖藥真真假假看看透

目前,市面上不同牌子、不同價位檔次的降糖藥可謂遍地開花,這讓糖尿病患者在治療上有了多種選擇

口服降糖藥根據什麼調整?

無症狀NIDDM降血糖藥的調整:非肥胖型NIDDM和肥胖型NIDDM均應先使空腹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