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糖尿病人服藥注意啥

老年糖尿病人服藥注意啥

  生活好了,壽命長了,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由於老年人身體的特點,老年糖尿病病人用藥也有其特殊性,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藥後特別要當心夜間低血糖。首先,老年人代謝率低,用藥容易發生低血糖,尤其是服用一些長效磺脲類如優降糖時,易發生晚間低血糖。因此,對這些藥,即使要用,也應避免1日3次用藥。小劑量時可早晨一次服,中劑量時則早晨服2/3,中午服1/3,晚間不用。

  老年人因為神經反應等比較遲緩,更易發生“未察覺的低血糖”,即當血糖下降到一般人有交感神經反應時,如心悸、冷汗、頭暈等症狀,老年人可能仍無感覺。一直到血糖降到出現大腦皮層反應時,老年患者才直接出現如昏迷等精神神經症狀。這種情況就很危險,搶救不及時易危及生命。此外,老年糖尿病病人易並發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病變。一旦發生低血糖可誘發腦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這都是很危險的。

老年糖尿病人服藥注意啥

  由於以上緣故,對於血糖控制標准,老年人可較中青年放寬2毫摩爾/升左右。如原來要求空腹血糖為4.4~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為4.4~8毫摩爾/升,放寬後,為了便於記憶,可分別要求老人血糖在8及10毫摩爾/升以下。因為低血糖比血糖稍高的危險性大得多。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藥物對肝腎的不良反應。有些老年人過去有肝炎、腎炎史,故用藥前應先查肝腎功能。在肝功能異常時不能用雙胍類及胰島素增敏劑,否則易產生肝功能衰竭。許多降糖藥在肝內代謝,經腎排出。所以在肝腎功能不良時應慎重選藥。

  在老年糖尿病病人肝腎功能不良或血糖控制不好時,應該及早應用胰島素治療。但是用胰島素更要防止低血糖,劑量不可過大。尤其是要防止老人視力不好或注射器刻度不清而搞錯劑量。近年來不少老年患者應用了胰島素筆,它在調劑量時,除小窗口出現劑量數字外,同時還可聽到“哒哒”聲,使劑量不易出錯。

  總之,老年糖尿病病人的防治有其特點,病人及其家屬都應了解,以取得良好的療效。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不能走“極端”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超過2。5億人,其中約80%的患者生活在中低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千萬小心!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