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防治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防治

  根據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預防基礎理論,目前采用的措施主要有:

  (1)預防蛋白質非酶糖化:①控制血糖。嚴格控制血糖仍是預防糖化、防治慢性並發症的一項極重要和有效的基礎治療。一般認為空腹血糖在7.77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以下,餐後2小時在11.1毫摩爾/升(200毫克/分升)以內者極少發生血管並發症。②維生素C,能降低糖化水平。每口口服維生素C1克,3個月為1個療程,有助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預防。③阿司匹林,可減少糖化水平,從而防止白內障的形成。④蘆丁,有抑制糖化作用,能有效地防止血管膠原糖化,降低微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

  (2)抑制醛糖還原酶活性:①水飛薊賓,有較強抑制醛糖還原酶的作用。每口口服6片,治療4周,臨床症狀及神經傳導速度可改善,藉以預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②中藥,如甘草芍藥、桂皮、蒼術、黃芩甘甙有抑制醛糖還原酶之作用,可用於預防慢性並發症。

  (3)清除自由基過多產生:①維生素E,可清除血管壁的自由基,起到保護血管的作用。②維生素C,可與自由基直接反應,有助於預防高脂血症所致的動脈硬化。維生素C和維生素E合用,能預防膽結石形成。③超氧化物歧化酶(SOD)。SOD是體內清除自由基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服用SOD後能預防和減慢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④丹參注射液。療效與SOD相似。⑤適當補硒。補硒是通過其抗脂質過氧化物的作用而減少動脈硬化、血栓形成及時血管壁的損傷,以預防和延緩血管病變的進展,達到“標本兼顧”的目的。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防治

  (4)糾正血小板功能異常:①阿司匹林。每天服用阿司匹林150~300毫克,可起到糾正血小板功能異常的作用。②蝮蛇抗栓酶。能改善血流動力學指標,對早期糖尿病性腎病和大血管病變有治療和改善作用。③噻氯吡啶。是一種新型抗血小板藥物。每日口服250毫克,能有效地抑制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聚集。在應用時應注意防止發生嚴重大出血。

  (5)降低生長激素(GH)分泌水平:①哌吡氮平。主要抑制GH水平。睡前服用,可以防止夜間GH分泌峰,從而防止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惡化。②阿托品。小劑量阿托品亦可明顯降低GH分泌。但對其應用劑量、療程仍需探討。③東英菪鹼。與阿托品有同樣作用。

  (6)消除胰島素抵抗作用:①雙胍類藥物。系指二甲雙胍和降糖靈。此類藥物能減輕胰島素抵抗、降低血脂,從而預防糖尿病性大血管病變。②食物纖維。可延緩糖的吸收,減輕對胰島素分泌的刺激。如苦荞麥富含食物纖維,還含有蘆丁。後者能有效地抑制血管膠原糖化及降低微血管的脆性和滲透性。長期食用苦荞麥,能預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魔芋精粉是一種膳食纖維濃縮物,可消除胰島素抵抗後補充鉻元素。鉻元素亦稱為葡萄糖耐量因子(GTF),系由三價鉻與煙草酸和多種氨基酸組成的一種陽離於復合物。它能減輕胰島素抵抗,降低胰島素水平,並同時降低血糖,可作為預防糖尿病性心血管病變的基本藥物之一。④芬氟拉明。是一種減肥藥。它具有可不依賴於降低體重而增強胰島素效應的作用,從而降低血糖。對胰島素分泌沒有影響。⑤美降脂。在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改善脂質代謝的同時,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能保護腎髒功能,減輕腎小球硬化症的嚴重程度,從而預防和改善糖尿病性腎病。

熱門圖文
降糖藥會預防癌症嗎

在男性患者中,降糖藥的使用對患癌風險無顯著影響,而在女性患者中,同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相

糖尿病人合理用藥幾個原則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其服藥時間、漏服藥物後的處理方法都不同,治療方案一旦經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