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如何合理地使用口服降糖藥

如何合理地使用口服降糖藥

  第一,口服降糖藥,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在單純飲食控制後血糖水平仍較高時,不能用於1型糖尿病,以免因無效而贻誤病情。

  第二,應定時、定量遵醫囑服用,且需作服藥記錄。記錄內容包括藥名、劑量及增減情況、服法、服藥後反應、血糖及尿糖檢查結果、飲食情況等。

  第三,各種制劑均宜從較小劑量開始,按病情及療效逐漸增加劑量。

  第四,如有胃腸不適、皮膚過敏、白細胞減少、肝功能受損或低血糖反應時,應及時找醫生處理。

如何合理地使用口服降糖藥

  第五,長期服用某一制劑時,如漸見無效,則須及時換用另一制劑。

  第六,注意藥物配伍、合理使用劑量或慎用、禁用某些藥物。

  第七,注意患者肝、腎功能。口服降糖藥在肝髒內代謝,由腎髒排洩,在伴有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中不宜使用。

  第八,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藥物的安全性。在降糖藥當中,拜唐蘋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選擇:不引起低血糖,不增加體重,聯合用藥沒有禁忌,無藥物蓄積,適合長期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