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如何用阿司匹林?

糖尿病患如何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應用於臨床已逾百年,是全世界人們最為熟悉不過的。據說,光是美國人每天就要吞下20噸該藥片。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聚集的特性直至20世紀60年代後期才逐漸為人們所認識。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作用在心血管疾病預防中具有重要意義。

  糖尿病病人發生或死於心血管並發症的危險性通常會比正常人高2~4倍,動脈粥樣硬化和血管栓塞是其重要原因,糖尿病病人常常還伴有血液高凝狀態,血小板可促進血栓的形成。低劑量阿司匹林治療作為心血管疾病的一種輔助預防策略,在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人群中正廣泛使用。

  阿司匹林對糖尿病有哪些作用?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近日發表報告提出,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夠早期進行抗血小板治療,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發生心腦血管意外事件的危險性。目前臨床用於抗血小板的首選藥物是阿司匹林,小劑量(75~150毫克每日)可以發揮積極預防效應。

  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應將阿司匹林納入防治糖尿病並發心血管病的一級預防策略中去,特別是老年人、肥胖及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病,或者有冠心病、心肌梗死家族史的患者,更應當在患病早期就堅持服用阿司匹林。不過,由於種族差異,我國糖尿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的劑量應相應減少,每日50~75毫克即可獲得良好預防效果,常年服用可顯著降低心腦血管意外事件的危險性。

  另外,最新研究發現,若能在患病初期每日服用指定劑量的阿司匹林,即可防止失明。阿斯匹林還可以抑制胃窦部的前列腺素分泌,對部分糖尿病病人胃腸功能的失調具有治療作用。綜上所述,可見給沒有明確禁忌證的糖尿病患者合理使用阿斯匹林,將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防治具有積極作用。

糖尿病患如何用阿司匹林?

  糖尿病患者應用阿司匹林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應注意以下幾點:

  1.在有大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者中,應輔以阿司匹林治療。這包括:患過心肌梗死、中風或有短暫性缺血發作史、周圍血管病、跛行或心絞痛的男女糖尿病病人以及做過血管旁路術的病人。

  2.除治療已證實的主要心血管危險因素外,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應用阿司匹林治療可作為主要的預防策略。

  阿司匹林可用於包括有下列因素的糖尿病患者:

  a.有冠心病家族史;

  b.吸煙;

  c.肥胖(大於120%標准體重),或BMI(體重指數)大於28;

  d.白蛋白尿(微量或大量);

  e.血脂:總膽固醇(TC)大於5.2mmol/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2.6mmol/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小於1.1mmol/L;甘油三酯(TG)大於2.0mmol/L;

  f.年齡大於30歲。

  3.服用腸溶阿司匹林,每天劑量應控制在50~100毫克。

  4.對阿司匹林過敏、有出血傾向、抗凝治療,近期有胃腸出血以及有活動性肝病的病人,不宜用阿司匹林治療。

  5.年齡在21歲以下的患者不推薦使用阿司匹林治療,因為在這部分人群中使用阿司匹林會增加Reye's綜合征的危險(一種少見的兒童疾病,在水痘及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發生)。

 

熱門圖文
炎熱的天氣如何保存糖尿病藥物?

糖尿病病友家中通常有很多種藥物,最近,不少市民發現,家中的板藍根沖劑整包結塊發黏,一些常備

你知道如何選擇口服降糖藥嗎?

做為一名糖尿病患者你知道該如何選擇降糖藥嗎?如果你還不知道就請祥看下文  時下,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