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科學監測血糖 自由健康生活

科學監測血糖 自由健康生活

  血糖儀已經可以使我們隨時監測血糖,把握自身的微小變化,根據血糖水平隨時調整生活的節奏、飲食的種類,了解各種治療的效果,擺脫糖尿病的困擾,強化控制血糖達標,避免並發症的發生,享受自由生活的樂趣,過快樂健康的日子。如何科學的監測血糖,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選擇一台適合您使用的血糖儀,是科學監測血糖的基礎

  按照《血糖儀一美國糖尿病協會2005年策略指南》的建議,最好的血糖儀是能適合您的實際需要的血糖儀。應充分考慮價格、便捷性、准確性、清潔和維護的便利性等因素。

  當您准備購買血糖儀時,應注意比較各儀器的價格,特別是要重視你挑選的血糖儀的試紙價格。除了儀器花費外,試紙的花費更大,這些花費是你購買血糖儀時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目前血糖儀種類較多,有的具有自動開關機和自動虹吸加樣功能,易操作、需要血量少、使用簡單。您在購買前應盡可能的做些比較,了解各種血糖儀優缺點,選擇使用便捷簡單的血糖儀。

  血糖儀的准確性也是您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檢測血糖儀的准確性可以采取用血糖儀測量您的毛細血管血糖(指端血),同時抽取靜脈血用生化儀測定靜脈血糖,兩種方法的血糖結果應該接近,誤差應小於15%。血糖試條是影響血糖儀准確性的關鍵因素,有的血糖試條采用瓶裝,試條瓶打開後試條必須在4個月內使用完;有的血糖試條采用單片鋁箔包裝,不易受潮,有效期長達1年。

  所有的血糖儀均需要適當的保養,有的血糖儀需要更多的清潔和維護,需要更換專用的電池,這也是購買儀器是需要考慮的內容。

  購買血糖儀,貴的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最適合您使用的,才是您最好的血糖儀。擁有適合您的血糖儀,就為科學監測血糖奠定了基礎。

科學監測血糖  自由健康生活

  掌握科學監測血糖的基本原則和監測頻次及時間

  有了屬於自己的血糖儀,監測血糖次數過多和過少,血糖控制過低都是不科學的。血糖監測的基本原則是糖尿病病情越不穩定,越需要加強監測。年齡越小,越要嚴格控制血糖。通過在血糖監測基礎上的治療調整,要求空腹和餐後血糖均達到良好水平。一般而言,空腹血糖在4~8mmoI/L,餐後血糖在7~10mmoI/L為好。對於年齡在65歲以上的病友,血糖控制標准可放寬一些,空腹4—10mmoI/L,不出現低血糖,餐後血糖低於13mmoI/L就可以了。

  到底需要檢測多少次血糖?不同的病情要求不一樣:

  1.使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以及最近剛診斷糖尿病的患者,可以每天測定血糖4~8次,分別測定三餐前後、睡前血糖,必要時可加測凌晨1時或3時的血糖。

  2.口服降糖藥物而血糖控制未達標者,每周不同時間檢測空腹、餐後血糖至少4次。

  3.血糖穩定的糖尿病患者,每月監測血糖2~4次。

  4.嘗試新的飲食、運動前後、旅行、調整胰島素劑量、出現低血糖症狀、懷孕或計劃懷孕時,要及時監測。

  5.根據病情、醫生的建議及自己的需要隨時監測。

  6.應結合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靈活掌握監測時間,不要受到過多的約束。

  不同時間監測的血糖意義是不一樣的。餐前半小時,有利於檢出低血糖;餐後2小時,有利於檢出高血糖,是糖尿病控制達標的敏感指標,能較好的反映進食及使用降糖藥是否合適;夜間及空腹血糖,有利於發現夜間和空腹高血糖或低血糖,找到血糖波動的原因。

  在您擁有了自己的血糖以後,更重要的是按照科學的血糖監測原則和頻次定期使用。科學定期監測血糖,注意平衡飲食,合適的運動,合理的用藥,患了糖尿病,同樣可以自由健康的生活。

熱門圖文
請別忽視餐後血糖

在血糖控制的漫長道路上,不僅是糖尿病病友,甚至包括一些醫生在內,往往對空腹血糖比較重視,而

六大類降糖藥物可與六位三國英雄相對應

其實糖尿病藥物各有特點,如同三國人物各有特色一般,目前主要的六大類降糖藥物正好可以與六位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