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第2代磺酰類口服降糖藥的應用

第2代磺酰類口服降糖藥的應用

  糖適平可刺激胰島B細胞的再生

  糖適平是臨床上使用較廣泛的口服降糖藥之一,其化學通用名為格列喹酮,屬第二代磺酰類口服降血糖藥。糖適平通過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內服性胰島素而產生降糖作用,其控制糖尿病的療效與優降糖相當,但對餐後的血糖控制優於優降糖,而發生低血糖的危險遠遠低於優降糖。其主要優點是作用時間短,較少發生高胰島素血症。它是目前受腎功能影響最小的磺酰類口服降糖藥,故可用於腎功能受損的糖尿病患者。也是2型糖尿病合並輕、中度腎功能不全患者的首選降糖藥物。本品作用溫和,較少發生低血糖反應。口服後吸收完全,一次口服30毫克後,2~3小時血藥濃度峰值為500~700微克/毫升,半衰期(t1/2)為1.5小時,也就是說,糖適平在體內的代謝和排洩較快。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9%。在體內代謝完全,大部分代謝產物經膽道系統隨糞便排出體外。糖適平主要用於單純飲食治療尚不能控制的2型糖尿病,特別適用於老年糖尿病患者。

  近期國外報道的動物試驗表明,糖適平可刺激胰島B細胞的再生,因而可能對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衰竭發揮一定作用。

第2代磺酰類口服降糖藥的應用

  糖尿病患者應用口服降糖藥應注意以下問題:

  對於不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醫生常常會首選磺脲類的藥物,一般來說,用磺脲類藥物只用其中的一種,不能將兩種磺脲類的藥物用在一個人身上。既用格列本脲,又用格列吡嗪是不對的。開始用藥都是從小劑量開始,為什麼要小劑量開始呢?因為磺脲類的藥能夠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分泌多了以後,可以引起餐後低血糖。所以醫生要跟病人講清楚,開始小劑量,然後監測血糖,控制要是不理想,慢慢加量,這是磺脲類藥物的用藥原則。另外,磺脲類藥物一般是在飯前半小時服用。

  若病人首次確診時有典型的多飲、多尿及體重減輕的症狀,不妨先試用單純飲食治療。若無酮尿,可立即開始使用口服磺脲類降糖藥,同時配合飲食控制。

  若病人首次確診後,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者,可先進行單純飲食治療一個月,此時醫護人員對病人進行教育,使病人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及飲食控制的重要性,能自覺地與醫生配合。此段時間也可配合運動鍛煉,尤其是肥胖病人更應通過運動減輕體重。

  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應用口服降糖藥時最怕出現低血糖反應,因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反應易引起心肌梗死及腦血管意外。因此,老年患者應用磺脲類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格列本脲有很強的降糖作用,老年患者應慎用,以免發生低血糖反應。可以選擇短效類藥物如糖適平。

  糖尿病伴有腎功能不全者,腎小球濾過率30毫升/分鐘者,應停止一切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

  口服藥物使用中常見的錯誤:①錯誤聯用:磺脲類藥物的重復應用。如:消渴丸+優降糖,美吡達+糖適平。②服藥時間錯誤。③口服藥物時忽視飲食和運動治療。④口眼藥物不能堅持下去。⑤復查血糖時不服藥。⑥更換品種太頻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