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綠色神奇的降糖植物

綠色神奇的降糖植物

  近年來,不論是患者還是醫護人員都越來越重視藥物不良反應的問題,其中當然也包括各種降糖藥物。曾有不少患者由於用藥不正確,降了血糖卻傷了肝腎。面對這種問題,我們除了要盡量做到規范用藥,還可以去尋找一些不良反應較小的天然“綠色藥物”。

  當年。神農嘗百草就是認定世間萬物都遵循著相生相克的道理;目前,東西方科學家們正希望能從大自然中的中草藥裡找到攻克艾滋病,腫瘤、糖尿病等醫學難題的方法。燕子掌就是新近得到國內外廣泛認同的。能夠輔助治療糖尿病的神奇草藥。

  大家可能都見過被修剪出各種造型的盆栽植物燕子掌。燕子掌,又名玉樹、景天樹,民間俗稱萬年青。其葉片肉質肥厚而具有光澤,莖葉碧綠,夏秋季頂部還會生出白色花朵,裝點環境顯得清雅別致。

  同為萬年青,功效卻不同

  祖國傳統醫學中有一味草藥也叫做萬年青,但與燕子掌有著很大的區別。我國的萬年青屬於百合科或天南星科(即廣東萬年青),其主要功效為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傳說華佗曾用其治療小兒麻痺,地方本草中還將其廣泛用於治療咽喉腫痛、吐血、癰腫、瘋狗咬傷等。

  燕子掌則屬於景天科植物,原產於海外,後來移植到我國。現代研究發現,燕子掌不僅是很好的裝飾植物,其本身還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其中就包括降低血糖的作用。

  有效成分有哪些

  在對燕子掌中的有益成分進行研究時,研究者發現燕子掌中的景石酸、黃酮類、皂甙類以及多糖成分都對人體健康有著明顯的好處。景石酸可以調血脂,黃酮類能夠擴張血管、改善葡萄糖代謝,皂甙類具有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抗疲勞、耐缺氧等能力,多糖類則被試驗證明對胰島B細胞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綠色神奇的降糖植物

  有的放矢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除了血糖代謝異常外,還同時伴隨著脂肪代謝異常,糖脂代謝紊亂也是糖尿病出現各種並發症的根本原因。這也正是糖尿病患者除了服用降糖藥,還常常需要服用調脂藥的原因。

  天然植物燕子掌中所含有的各種成分,針對糖尿病的病理根源有的放矢,不但可以改善血糖、血脂,還能夠改善血液循環、調節免疫。動物試驗顯示,燕子掌提取物對治療2型糖尿病有一定作用,特別是對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有獨特的防治作用。

  綠色安全保健康

  燕子掌屬於天然植物,與西藥相比,現有臨床研究表明未發現毒副作用。燕子掌中的有效成分並非像磺脲類等藥物那樣通過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來降低血糖,所以,雖然它對血糖、血脂的改善不及西藥迅速,卻無低血糖之虞。

  祖國傳統醫學是“治”與“補”、“藥”與“食”合為一體的科學防治體系。因此,不僅糖尿病、血脂紊亂、高血壓患者可以通過燕子掌來改善病情,健康人群也可以將其作為綠色保健食品來增進健康。

  目前,我們還需要做進一步的研究以解開燕子掌的神奇之謎,為糖尿病治療提供新的方向,相信將來我們會從大自然中找到更多應對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