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新1代磺酰脲類降糖藥

新1代磺酰脲類降糖藥

  家族史話

  磺酰脲類(簡稱SU)口服降糖藥屬於胰島素促分泌劑,是臨床上發現最早和應用最廣泛的一類口服降糖藥。從1955年以來,SU被逐步研發用於臨床,家族隊伍不斷壯大。第一代SU制劑包括甲磺丁脲(D860)、氯磺丙脲等。由於第一代SU服用劑量大,不良反應較多,現已很少應用於臨床。1966年以來.以格列本脲為代表的第二代SU藥物先後被發現並廣泛使用至今。它們包括: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齊特等。對心血管系統影響很小的新一代SU制劑由於迅捷方便、安全長效的降糖特點,近些年來正被臨床醫生日益青睐,其代表藥物為格列美脲。

  作用特點

  2001年起格列美脲開始在我國使用,和傳統的SU制劑相比,它具有以下作用特點:

  (1)降糖作用快捷

  格列本脲等SU制劑是通過和胰島B細胞膜上的140KDa蛋白結合起效,而格列美脲獨辟蹊徑,和胰島B細胞膜上分子量較小的磺酰受體65KDa蛋白結合。研究結果表明,格列美脲與SU受體結合,較格列本脲快2.5—3倍,解離快8—9倍。格列美脲與受體快速結合,使其快速起效,因此可以在餐前不久或餐中服用,而不像傳統的SU需在餐前半小時服用,因此方便患者。與受體解離迅速,節約了胰島素的分泌.也降低了低血糖的發生率。格列美脲可使空腹血糖降低2.4—4.1mmol/L,糖化血紅蛋白降低1.5%—2.0%。

新1代磺酰脲類降糖藥

  (2)服用方便,安全長效

  格列美脲口服後吸收率可達100%,作用高峰時間在服藥後2—3小時,格列美脲每天一次服用,就可以控制全天的空腹和餐後血糖。該藥在體內代謝後,代謝產物60%從尿中排洩,40%從腸道排洩,雙通道排洩的特點增加了格列美脲的安全性,以原形從尿中排洩的極少。格列美脲的這種藥物代謝動力學特征,使得它每日只需服一次.極為方便。其解離迅速,代謝產物活性低的特點.使其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大大降低。

  (3)選擇性更強

  人體除胰島B細胞膜有KATP通道以外,心肌細胞膜也存在這一通道。其他SU制劑對胰島B細胞膜和心肌細胞膜的結合選擇性不強,在降低血糖的同時,有可能還阻擾了心肌細胞的鉀離子內流,使心肌對缺血的自我保護作用(醫學上稱為“缺血預適應”)減弱,從而產生心血管不良反應。格列美脲是一種選擇性較強的KATP通道阻滯劑,加之其與受體蛋白結合、解離迅速,對心血管影響小.臨床實驗觀察表明,該藥不影響心肌缺血狀態下的保護性生理適應,故更適合於已有心血管病變的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使用。

  (4)同時改善胰島素不足和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兩大主要機制。格列美脲通過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彌補了患者的胰島素不足。同時,該藥還具有較好的胰外作用:增加脂肪組織和骨骼肌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並通過對數種關鍵酶的激活,促使葡萄糖轉化為糖原和脂肪。有效地降低了患者的胰島素抵抗,提高了胰島素敏感性.對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和代謝綜合征病人,是一個更為合適的選擇。

  (5)聯合治療,靈活搭配

  盡管臨床上各種SU藥均可與胰島素聯合應用,但格列美脲是被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惟一認可的與胰島素聯合應用的SU制劑。該藥也可與二甲雙胍、噻唑烷二酮類及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簡單的服藥方式易為患者接受,靈活的搭配有助於提高療效.保護B細胞功能。格列美脲與胰島素聯合治療更適合肥胖的胰島素分泌缺陷患者。

熱門圖文
小心降糖藥有副作用

1、磺脲類降糖藥的嚴重不良反應  ①如遇咽喉腫痛,伴有寒戰、高熱,有口腔炎,全身酸懶等症狀

吃口服降糖藥什麼時間為最佳

很多人也許有吃藥不按時的習慣。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