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型糖尿病患者服藥新理念

二型糖尿病患者服藥新理念

  調查資料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聯合應用2~3種降糖藥,外加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疾病,以及治療與年齡相關的疾病(如關節病)等,每日服藥的次數和數量較多,平均達6.3片。這一局面不可避免地加大了糖尿病患者的經濟、精神和軀體的多重負擔,有些患者還會因藥物的不良反應或藥物間的拮抗作用而引起血糖波動或引發某些嚴重的疾病。

  2003年Guillausseau等在Diabetes

  Metab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調查分析了口服降糖藥的順應性對2型糖尿病代謝控制的影響。對11896例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了評價。結果顯示,僅46%的患者報告/頃應性很好。而且每日給藥次數越少血糖控制越好,其中每日給藥1次的順應性可達61%,血糖控制效果也最好,HbAlc水平與治療的順應性直接相關。

二型糖尿病患者服藥新理念

  Guillausseau指出,通過減少導致順應性差的治療相關因素,可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效果。首先避免使用順應性差的藥物,如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引起的胃腸道不良反應大,應減少劑量;其次,某些胰島素促泌劑可能引起低血糖事件,嚴重時會導致昏迷,因此應盡量選用每日用藥1次的藥物,如達美康緩釋片、格列美脲、格列吡嗪長效制劑等。

  緩釋降糖制劑一般耐受性較好,低血糖發生率較低,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合並慢性腎衰竭的患者,還可以改善治療順應性,降低HbAlc水平,對長期控制血糖有益。

  總之,為達到理想的治療順應性,建議2型糖尿病患者一方面選用不良反應小的降糖藥物,另一方面,選用每日1次的藥物劑型,以實現用藥簡單化、療效“擴大化”的目的。

熱門圖文
艾塞那肽降低低血糖風險有優勢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泉州第一醫院內分泌科聯合其他科室,評估了艾塞那肽與雙時相門冬胰島素30在口

降糖藥“好壞”怎麼體現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