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腎衰竭的時候降糖藥的使用

腎衰竭的時候降糖藥的使用

  腎衰竭時胰島素的使用

  1型糖尿病患者是一定要繼續使用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到腎衰竭時,糖尿病病史一般都很長,胰島B細胞的功能早已衰竭,其治療的手段也將主要依靠胰島素。

  胰島素的使用量由兩方面因素所決定:一方面,胰島素的降解30%~

  40%是在近端腎小管進行,而腎衰竭時腎小管遭到損害,使胰島素降解減少,血濃度增加,故胰島素的用量應當減少;另一方面,腎衰竭的糖尿病患者又可能產生胰島素抵抗,應加大胰島素用量。所以,對於胰島素的用量不能只強調一方面,而應該是兩方面“中和”的結果,具體用量還應該參考血糖監測結果來決定。

  腎衰竭時可以使用的口服降糖藥

  腎衰竭時的降糖手段主要依靠胰島素,口服降糖藥只能起輔助降糖的作用,可以使用的必須是排洩途徑可以不通過腎髒的藥物。比如在腸道不吸收,直接由大便排出或者可以由肝髒排洩。這樣的藥有:

  1.α—糖苷酶抑制劑:此類藥在腸道幾乎不被吸收,98%是從大便排出。這類藥有:阿卡波糖(商品名:拜唐蘋、卡博平、阿卡波糖膠囊列格波糖(商品名:倍欣)

  2.噻唑烷二酮類藥:此類藥可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加強胰島素的作用,其排洩是雙通道的,既可以從腎髒排洩也可以從肝髒排洩。當從腎髒排洩減少時,大部分藥物可以由肝髒代償排洩掉,不會引起藥物蓄積。這類藥有:羅格列酮類(商品名:馬來酸羅格列酮——文迪雅;羅格列酮鈉——太羅)、比格列酮類(商品名:瑞彤、艾汀、卡司平、安可妥)。

腎衰竭的時候降糖藥的使用

  腎衰竭時須慎用的口服降糖藥

  這類藥指的是某些促胰島素分泌劑,他們的排洩途徑必須是雙通道的(由肝髒和腎髒排洩),或主要通過肝髒排洩。

  實際上,糖尿病腎病患者在發展到腎衰竭的地步以前,早就應當用胰島素治療了,對那些中度腎功能不全而“就是不打胰島素”的病人和確實沒有條件用胰島素治療並且還有一定分泌胰島素功能的病人(比如身邊無人照顧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可以謹慎使用這類藥物。而因藥物的排洩途徑減少,半衰期相對要長,所以用藥的劑量相對要少。另外,用這些藥只能算“姑息療法”,並不值得提倡。這些藥物有:

  1.格列喹酮(商品名:糖適平):其代謝產物95%經膽汁從糞便排洩,僅5%由腎髒排洩,腎衰竭時完全由肝髒代償排洩。

  2.格列美脲(商品名:亞莫利、依喘、迪北、佳和洛、科德平、阿茉立、聖平):雙通道排洩藥,腎衰竭時由肝髒代償排洩。

  3.瑞格列奈(商品名:諾和龍、孚來迪):雙通道排洩藥,腎衰竭時由肝髒代償排洩。

  4.那格列奈(商品名:唐力):雙通道排洩藥,腎衰竭時由肝髒代償排洩。

  腎衰竭時嚴禁使用的口服降糖藥

  1.雙胍類藥:包括二甲雙胍(商品名:格華止、迪化糖錠、美迪康、君力達、美福明、立克糖)和苯乙雙胍

  (商品名:降糖靈)。此類藥物為由腎髒單一排洩途徑,尤其是苯乙雙胍

  (降糖靈)加速無氧酵解,產生的乳酸不能從腎髒排出,引起乳酸中毒,後果嚴重(昏迷或死亡)。

  2.格列本脲(商品名:優降糖、格列赫素、消渴丸、糖威膠囊)或摻有格列本脲的所謂“中藥”以及某某消渴茶的“保健食品”。此類藥物主要排洩途徑是通過腎髒,腎衰竭時會引起排洩障礙,使藥物蓄積引起低血糖。

  3.格列奇特(商品名:達美康、舒降糖)。其主要排洩途徑也是通過腎髒,腎衰竭時會引起排洩障礙,使藥物蓄積引起低血糖。

  4.格列吡嗪(商品名:美吡達、瑞易寧、迪沙片、利糖妥、優達靈、藍綠康、康貝克,秦蘇、依必達、力達美、西博格、安達)。這些藥物主要排洩途徑都是通過腎髒,腎衰竭時會引起排洩障礙,使藥物蓄積引起低血糖。

 

熱門圖文
從檢測血糖到正確選擇的降糖藥

測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監測病情的重要手段。但是許多糖尿病友在檢測血糖時,不知該不該正常服用降糖

糖尿病人緩釋降糖藥別掰開吃

二甲雙胍類降糖藥是輕度、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肥胖患者的首選降糖藥,有時會據病情輕重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