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人用小的劑量阿司匹林危險大等

老人用小的劑量阿司匹林危險大等

  老年人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危險可能大於益處

  澳大利亞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對於沒有明顯心血管病的

  70歲以上的老年人,用小劑量阿司匹林預防心血管病的益處可能被嚴重出血的危險所抵銷。

  主要研究者、澳大利亞

  Tasmania大學NeIson醫師和同事注意到,大部分阿司匹林一級預防的臨床試驗是在中年人中進行的,而老年人的藥物不良反應危險往往增加。

  為了進一步調查這一問題,

  Nelson醫師等進行了一項以流行病學模型為基礎的臨床研究,比較應用阿司匹林的益處與危險。模型包括一假設的群體,70~74歲的老年男性與女性各10000人,均無急性冠脈綜合征或卒中史,隨訪至死亡或100歲。

  研究者分析其轉歸,包括致命性和非致命性急性冠脈綜合征、缺血性或出血性卒中,以及嚴重胃腸道出血事件、總生命年和健康調整生命年。

  該模型提示,老年男女常規預防性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可分別預防389例和321例心肌梗死的發生,預防19例和35例缺血性卒中發生;但這一益處因499例和572例胃腸道出血,以及76例和54例顱內出血而抵銷。

  研究者說,對於70歲以上老年人,應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對死亡的影響,對生命年或健康生命年的延長,似無實際的益處與害處。

  研究者認為,他們的結果需要老年人服用阿司匹林的隨機臨床試驗證實,應強調靶向預防的重要性,特別是一級預防,對於潛在的益處大於害處則是最佳的。

老人用小的劑量阿司匹林危險大等

  腎胰或腎胰島聯合移植可改善移植腎的預後

  意大利米蘭San

  Raffaele科學研究院Fiorina等報告,在接受腎移植的1型糖尿病終末期腎病(ESRD)患者中,腎胰或腎胰島聯合移植比單獨腎移植更有益於移植腎的預後。

  該前瞻性研究共納入了234例接受腎移植的1型糖尿病終末期腎功能衰竭患者,包括

  166例腎胰聯合移植(KP)者、24例成功腎胰島聯合移植(Kl—s)者和44例單獨腎移植(KD)者。經6年隨訪後,KP組、KI—s組和

  KD組移植腎的累積存活率分別為73%、86%和42%,具有顯著性差異。

  移植腎的功能會受到患者合並症(如糖尿病,高血壓和感染)和某些免疫抑制劑的腎毒性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而該研究第一次證實,胰腺或胰島移植對移植腎具有保護作用。

  非諾貝特可延緩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進程

  法國一項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病人用非諾貝特(為苯氧乙酸類降脂藥,具有顯著的降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作用)治療可改善脂代謝,並減緩進展至微量白蛋白尿。研究者認為,尚需進一步的研究以確定為什麼降脂藥會產生這一益處,以及其對腎功能的長期影響。

  在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干預研究(DAlS)中,研究者還觀察了非諾貝特對314例病人尿白蛋白排出的影響。結果顯示,在

  3年研究期間,安慰劑組18%的病人尿白蛋白排量增加,相比之下,非諾貝特組僅有8%的病人尿蛋白量增加(P

  多變量分析顯示,白蛋白排出的變化是獨立於年齡、體重、血壓、血脂或肌酐水平的變化。

  研究者結論認為,用非諾貝特治療3年以上,對減少2型糖尿病(無糖尿病腎病)病人腎病進展是有效的。

熱門圖文
不同的降糖藥服用時間不同

不同的降糖藥物在服用時間上要求不同,如果不按要求時間服用,要麼起不到很好的降糖作用,要麼會

糖尿病患者勿輕信降糖保健品

眾所周知,吃是最令糖尿患者糾結的工作。面臨香馥馥脆酥酥甜蜜蜜的各色食物,他們一方面唾液泉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